509

地方創生×青年論 拼貼加值阿里山森林鐵道的地方記憶

【2018.10.05/「地方創生」一詞源自於日本,主要內容為創新產業、增加就業、改變人口流向以及回復地方活力;與日本同樣受到高齡及少子化衝擊的臺灣,未來可能面臨到許多鄉鎮接連消失,因此有一群青年也正積極以地方創生理念尋求讓地方發展的可能解答,政府更將2019年定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推廣地方創生理念,今年與長期經營社區、活絡在地產業的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合作,以「地方創生」為主題,推出9場次「地方創生×青年論壇」,讓青年有機會思考「地方創生」的未來、發展以及青年可以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第一場的論壇與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及阿里山青年大使社團合作。為了讓青年了解「地方創生」的核心精神,活動中邀請雲林科大王新衡老師從日本地方創生經驗,談竹崎文化轉譯與地方印象品牌化的可能性;此外,任職竹崎鄉公所的賴國華先生,也與青年們分享他以影像保存阿里山鐵路的心路歷程;最後竹崎香林薇拉民宿負責人溫智隆先生,從個人的經歷談返鄉經營民宿的經過,並希望藉由民宿讓更多人認識竹崎之美的心願,也藉自己的經驗鼓勵青年們勇於返鄉創業。

在瞭解了地方創生的理念後,在地青年以「拼貼加值阿里山森林鐵道的地方記憶」為主題,針對竹崎發展的難處及解決方案進行討論,並歸納出幾項問題,包含居民對於當地認同感不足,因此不夠了解當地文化;交通不便,外來遊客不願久留…等。針對問題,青年朋友們也討論了許多行動方案,包含提升認同感可從教育著手,並推動各年齡層居民一起努力,譬如可請耆老擔任地方文化解說員;推廣深度旅遊及文化體驗,創造當地就業機會,譬如電子明信片,讓遊客可以快速方便的分享竹崎旅遊經驗…等。

阿里山青年大使林志庭先生,在活動最後提到很開心看到青年們運用創意,為竹崎創造了許多問題解決方案,也希望大家能持續這股熱情及動力,共同為竹崎當地發展努力。臺灣的未來需要你我一起發聲,想知道更多的「地方創生×青年論壇」的故事及活動成果嗎?請至計畫網站查詢,網址: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