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地方創生×青年論壇 竹山青年返鄉創業問題解決

【2018.10.05/新聞大聯盟報導】產業沒落及青壯年人口外流的現象已是許多鄉鎮正面臨的棘手問題,儘管如此仍有許多青年、社會企業以及非營利組織,選擇回到鄉鎮扎根、活絡當地產業,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有感於這群青年的付出,今年推動了9場次的「地方創生×青年論壇」,以「地方創生」為主題,希望可以凝聚地方的情感,共同思考未來地方產業的發展。

曾經因盛產竹子而有超過5百家竹工廠的竹山小鎮,在歷經竹產業的興衰後,現在有一群年青人再度選擇以這個小鎮為創業基地,要重新找回曾經的「竹」光歲月。第3場的「地方創生X青年論壇」也移師到竹山小鎮,針對青年返回竹山創業及資源整合進行交流與討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王育群副署長表示,希望參與論壇有行動力的青年們,藉由論壇活動的平台彼此腦力激盪,為竹山以至南投附近鄉鎮持續帶來不一樣創意想法及改變。呼應返鄉創業主題,活動由「天空的院子」創辦人何培鈞及小鎮文創總經理吳玲禎,分享天空的院子及小鎮文創成立以來的甘苦歷程,也提到吸引專業人才一起加入是小鎮文創永續經營的關鍵;另外也邀請了竹山返鄕青年猿樂作手作處周正弘,他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分享創業、用人以及品牌經營的心得,在現場獲得極大的迴響。

返鄉創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青年們也開始動腦思考,我們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好讓更多青年願意回家?彙整大家的動腦結果,包含建立竹山生活的關係網絡、促進多元人才發展與交流、如何創造竹山產業獨特性等內容。首先在建立竹山生活的關係網絡部分,青年們發現竹山缺乏在地網絡互動及統籌平臺;另外關於促進多元人才發展與交流部分,則發現問題包含專業人才培育不足、資訊不流通以及缺乏人才整合;最後在如何創造竹山產業獨特性部分,青年也提出了缺乏區別性、行銷、交通不便以及缺少文化特色等問題。

青年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深度的討論,擬定了幾項短期內能夠進行的行動方案,像是連結政府單位、學校及地方資源的人才培育計畫;建立竹山古蹟、美食、文化體驗等內容的特色遊程…等,獲得大多數在場青年的認同與支持。

透過論壇活動已經能夠預見竹山未來的風貌,如同主辦人何培鈞所說,如果有越來越多的青年能夠認同與實際的回到竹山為家鄉努力,那麼竹山就有可能在青年的帶領下,成為國內地方創生的示範點及指標。臺灣的未來需要你我一起發聲,想知道更多的「地方創生×青年論壇」的故事及活動成果嗎?請至計畫網站查詢,網址: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