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外媒:蔡英文國慶談話向北京伸出橄欖枝

外媒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在10月10日雙十節國慶日講話之際表示:可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與對岸改善關係。蔡英文強調,當務之急,雙方應本着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北京喉舌《環球時報》也報導,這是蔡英文上任後最溫和的一次講話。

法國廣播報導,蔡英文向北京喊話:台灣朝野民間對此已有共識,「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台灣願意促成有意義的對話。蔡英文特意提到,「我注意到,對岸領導人最近在聯合國的視訊演說中,公開表示,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在全世界都擔憂北京擴張霸權的時刻,希望這是一個真正改變的開始。

最近以來台海情勢十分緊張,對岸戰機多次多批不斷試着突破海峽中線,台灣方面厲聲指責,高舉連美抗中大旗,且美方高官訪台,對台灣的支持力度也越來越大,在這一對峙的背景下,蔡英文發出了溫和的聲音,「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當然這是條件。

蔡英文伸出橄欖枝,對岸接不接,看起來並不容易。台灣諸多學者專家都對北京是否願意接下蔡英文的兩國關係橄欖枝,持保留態度。

台灣慶祝中華民國雙十節之際,中國官媒報道,解放軍近日在與台灣隔海相望的福建、廣東兩省海域同步展開「一場多兵種聯合立體渡海登陸演練」,中共海軍西寧艦、煙台艦則在黃海某海域進行實彈實兵演練。而且,雙十節當天,中共解放軍一架運8反潛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台灣空軍隨後廣播驅離,這是自9月16日以來解放軍軍機第16次擾台。

這些舉動無疑旨在威懾台灣,從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對蔡英文談話的反應看,他感覺北京的「鐵拳」發揮了效力。胡錫進稱,蔡英文周六講話提及兩岸關係是她「口氣最軟」的一次。他估計這是今夏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海周遭的軍事演示,讓蔡英文當局感到問題嚴重。其實,分析人士指出,軍事威逼讓台灣屈服效果十分有限,類似胡錫進的「鐵拳意識」無助兩岸和解,台灣軍方已經重新定義「第一擊」,即,只要遭攻擊即可還擊。

中國國台辦很快回應蔡英文國慶談話,要求台灣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就能重啟談話協商。國台辦發言人稱,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北京並警告對方停止任何謀求獨立的挑釁行徑,在錯誤路上越走越遠。

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台海兩岸的一種默契,蔡英文不承認兩岸存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蔡英文最初執政時仍採取較模糊立場,自從去年元月習近平發表對台講話,被台灣視為推行「一國兩制」以來,台灣方面認定北京已將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國兩制,從此,兩岸的對抗越來越嚴重。

中國國台辦重提九二共識,對此民進黨當晚回應北京當局:停止惡意挑釁與統戰行為,正視台灣持續的善意與兩岸現實,以對等尊嚴的對話化解彼此岐見,才有助兩岸關係正常發展。民進黨指對方把兩岸僵局推給民進黨政府,作為一個泱泱大國,北京當局的表現令人失望。

美國註定在台海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蔡英文國慶談話強調「台美經濟合作」,但淡化美國對台軍售,美高官來訪。不久前,台灣外長吳釗燮表示台灣不會主動尋求與美建交,這些被視為都是不想刺激北京的善意。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