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宜蘭南方澳橋坍塌 各部會啟動救難與救助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發生坍塌重大意外,造成油罐車壓毀起火、多艘漁船受損,目前已有2人死亡,10人受傷,其中9名外籍漁工受傷,其中6名菲律賓籍、3名印尼籍,另有4名外籍漁工失聯。

上午9時34分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坍塌,造成一輛油罐車遭橋墩壓毀後起火,油罐車的火勢已撲滅,另有多艘漁船受損及民眾落海。

空勤總隊立即派遣直升機NA-101,抵達現場空勘,國防部黑鷹直升機則在上午11時許從松山基地起飛,前往現場接替空勤NA-101在空中場勘作業。

國軍蘇澳水下作業大隊派遣7人下水搜救,基隆水下作業大隊2車6人也赴蘇澳救災。海巡署接獲通報後,也派遣三艘艇及66人投入救援行列,陸續救出多名受傷民眾,張姓油罐車駕駛已被救起,並協助送醫。目前救災人員及團體出動214人、救災車輛32輛、救護車14輛、船艇11艘,持續派遣救援,仍在搶救中。

消防署統計至傍晚,這起事故造成2人死亡,10人受傷,其中6人重傷送羅東博愛醫院、4人輕傷送蘇榮醫院。

消防署表示,2名死者應是外籍漁工,另外,10名傷者內有1人為台灣籍、9人為外國籍漁工,目前相關單位仍持續在現場搜救搶救中,初步研判仍有4人失聯待救。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目前1名60歲台灣籍男子,胸椎骨折急救中,另早先送達的菲律賓籍男子傷勢不重。

外交部表示,正與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內政部警政署等相關單位密切聯繫,瞭解詳情。有關涉及外國人士部分,己立即通報菲律賓、印尼的駐台代表機構,提供名單與簡報政府應處情形。同時,外交部長吳釗燮於第一時間透過相關單位分別向印尼駐台代表、菲律賓駐台代表致意,轉達政府對受傷及失聯漁工的關切。

而事件發生後,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等立即趕往事發現場。陳添壽表示,南方澳漁港產值約新台幣22億元,斷橋事發地點是漁港出入口,留置漁船連同進港避風的漁船共8百多艘。

陳添壽指出,南方澳漁港有3個停泊區,米塔颱風來襲,多數停船停靠在比較裡面的1、2泊區,第3泊區最靠近事故現場,政府已成立跨部會因應小組處理。

農委會表示,傷亡的外籍漁工依勞基法規定投保相關保險,可申請意外給付。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