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宜蘭縣南方澳捕獲第一鮪 重達199公斤

【2015.04.24/新聞大聯盟宜蘭訊】黑鮪魚營養價值高、肉質鮮美,一向讓喜愛海鮮的老饕趨之若鶩,宜蘭縣蘇澳鎮一直是台灣的黑鮪魚主要產地之一,素有「北蘇澳、南東港」之稱,蘇澳鎮黑鮪魚早與俗稱「鮪魚故鄉-東港」齊名。據長年捕捉漁民指出,黑鮪魚每年4到6月間迴遊到台灣東部海域時,是最肥美的時期,因此,每年清明節前後,即是黑鮪魚盛產季節的開始,歷年第一尾黑鮪魚也因拍賣價格屢創新高,為漁民帶來可觀的財富。

2015年蘇澳地區的第一「鮪」,就在大家引領企盼中,由「盛福6號」拔得頭籌,首傳捷報捕獲這尾重「199」公斤的黑鮪魚,由船主劉松福先生,於釣魚台附近(北緯25°06、東經123°56)海域捕獲,在縣長林聰賢主持及蘇澳區漁會賣力加油、打氣之下,各個承銷人熱烈競標,最後由鄭金池先生委託聯發承銷人以6,600元/公斤得標,為歷年拍賣最高價;該第一「鮪」,已經為船主帶來一個好采頭,相信更能為蘇澳地區漁民及黑鮪季帶來大豐收。

黑鮪魚肉質鮮美,富含DHA、EPA等不飽合脂肪酸與膠質,營養價值極高。黑鮪魚近年來廣受國人重視及喜愛,對於黑鮪魚料理不斷推陳出新,幾乎已達全魚利用境界,其中以腹部魚肉因油脂豐美最受青睞(尤以大腹肉おとろ為最),另外較為特別還有號稱漁家私房菜的「烤魚尾」,富含膠質,口感特別有彈性,據說也有養顏美容效果。

近來因大西洋黑鮪魚經調查顯示有過漁現象,國際間已有保護聲浪,台灣捕捉太平洋黑鮪雖尚未有過漁的明顯證據,但為維護後代子孫資源及產業永續經營,對於大西洋黑鮪顯示出警訊不會予以忽視,未來縣府及蘇澳區漁會所屬漁友將在合理配套措施下,配合中央政策,長遠且有效率的經營各種漁業。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