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寒流強且不斷 台電統計1月用電量激增

根據台電統計,今年1月夜尖峰用電比去年同期高出153萬瓩,超乎台電預期,且歷年1月用電量前10名排行上,有8名是在今年度改寫,顯示電熱器效應逐年成長。

台電調度監察鄭有財指出,冬天的尖峰用電會落在晚間,今年1月明顯受到寒流影響,溫度低讓民眾踴躍使用電熱器,帶動夜尖峰負載大增。

台電統計,歷年1月用電前10名排行上,有8名在今年改寫,且最高負載比去年多出153萬瓩。鄭有財表示,由於前兩年都是暖冬,一月少見負載超過3千萬瓩。不過,今年1月最高已有3067萬瓩,這比起台電原推測的2970萬瓩還高。

此外,台電預估今年用電將延續去年的成長態勢,1月供電已比去年同期增加6%,不過,台電分析,除寒流襲台促使電熱器負載持續成長外,去年1月有春節低用電因素影響,需待1、2月數據出爐相比較準確。

台電預測,今年用電仍成長1.4%,會在第一季後檢討修正,但目前來看,在寒冬效應與產業景氣穩定下,用電仍會走向正常軌道。

另外,因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並挾帶境外污染物,台電16日「火力大減」,中火1至10號機組全數進入友善降載減排、環保停機歲修,而民營電廠麥寮電廠也加入降載行列,包括台電中火、興達與麥電等三燃煤電廠共減發8190萬度電。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