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就業或升學?高中職畢業生面臨的就業樣態

為勾勒高中職畢業生職涯發展及就業態樣,提供個人端職涯探索與定位,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針對高中職畢業生職涯發展及就業態樣進行研究,透過相關勞動行政資料數據分析,探討高中職畢業勞動人口之就業態樣,研究發現高職畢業生從事全職工作的比例相較於高中畢業生為高,且工作期間較為持續及穩定。

勞安所經由比對103至106學年高中職畢業生的學籍資料與勞保資料,資料顯示,高中生與高職生選擇升學的比率為92%與75%。未升學的高中生與高職生,分別有36%與77%曾經有就業紀錄,且多投入批發及零售業(26.30%)、住宿及餐飲業(21.20%)、製造業(17.16%)等行業。

比較高中及高職全職工作者的樣態,高中與高職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如為全職工作,持續工作時間分別約10個月與13個月,而最近一份工作如為全職工作,持續工作時間分別約12個月與17個月。結果顯示,高職生在工作穩定度上優於高中生。另外,在薪資方面,高中職畢業生的平均薪資並無太大差異,以103年高中職畢業生為例,第一份工作與最近一份工作平均薪資約2萬2千多元與2萬4千多元。

勞安所指出,經由觀察高中職畢業生直接就業者的勞動資料,可發現高職畢業生從事全職工作的比率相較於高中畢業生為高(高中與高職畢業生的第一份工作為全職的比率分別為52%與70%,而最近一份工作為全職的比率分別為63%與84%);而高職生畢業後至找到第一份全職工作,平均需要8個月(其中以家政群、化工群最快),而高中生平均需要15個月才能找到第一份正職工作,兩者的差距長達半年,顯見對於較無專業技能的高中生來說,要找一份全職工作是相對比高職畢業生困難。另外,研究也發現,未就學高職畢業生中,除餐旅群、工業群,從事與所學領域相關的住宿餐飲業、製造業工作,比率較高外(分別為35%、25%),其餘職群大多數進入了批發零售業及住宿餐飲業等行業。

勞安所表示,高職生就學階段的技能培訓,有助於他們找到全職工作。另外,高中職就業者於畢業後第四、五年投保薪資上升趨緩,顯示薪資成長遇到障礙,建議高中職畢業生於累積一定工作年資後,仍要持續進修,並可透過企業及政府提供的職業訓練來提升技能,增加薪資的成長空間。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