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居家清潔還有窗簾 每半年洗一次可保使用壽命

要保持身心健康,住家宜潔淨明亮,但多數人會忽略吸附有大量灰塵的窗簾。專家表示,清洗窗簾很簡單,要記得拆下窗鉤,窗簾布用中性清潔劑浸泡、並以柔洗模式清洗,最好半年下水一次,可延長窗簾壽命。

蘋果日報報導,窗簾的壽命隨著日曬的程度有所不一樣,隆美窗簾北區經理吳芳慶表示,平時可用吸塵器定期吸除表面灰塵,並建議半年下水清洗一次,步驟是先用吸塵器做初步清潔,再將窗簾從桿上取下,「很多人都會忘記將窗鉤拆下,清洗時會傷害到布料」。

吳芳慶表示,很多人擔心窗簾洗後變皺,建議可以先將窗簾沿著摺痕收起,對摺成洗衣機能放進的大小,前端用橡皮筋或塑膠繩打個活結固定住,可防止清洗時窗簾散開、形狀跑掉。接著就可直接送進洗衣機,應選用中性清潔劑,先設定浸泡約30分鐘,將較牢固的汙垢溶解出來,洗滌時設定「柔洗」模式以免扭力太強,「脫水時間不須太長,約1分鐘。」

善用除塵撢清捲簾 洗好後將窗簾掛回原處,靠水分重量自然垂墜,布料就不會變皺。吳芳慶補充,另如捲簾、調光簾等無法放進洗衣機清洗的材質,可用除塵撢或擰乾的濕抹布,將正反面葉片以Z字型方式擦拭;若是紗簾材質,因結構較脆弱,不可放進洗衣機,浸泡後直接清水洗淨就好。

怕麻煩的民眾,吳芳慶指出,隆美窗簾也有提供便利洗、脫線修補、整燙等服務,「但僅限於隆美購買的窗簾」,一般洗衣店也有提供洗窗簾服務,市價1窗約500元起,不過通常使用超過5年的窗簾,經太陽長期照射會硬化,容易洗破,洗衣店並不負責賠償。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