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屏東鮪魚季 第一鮪366公斤創歷史記錄

【2015.04.30/新聞大聯盟屏東訊】2015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第一鮪」拍賣身價出爐。屏東縣政府與東港區漁會4月24日舉辦拍賣會,第一鮪總重366公斤,創下第一鮪拍歷年來最重記錄,由東港海明星有限公司以每公斤4600元得標、總價168萬3600元。

黑鮪魚季邁入第15年,今年第一鮪由東港籍「滿大豐12號」船長洪國富搶得頭彩,有10多年捕魚經驗的洪國富是首次捕獲第一鮪,是2002年舉辦第一鮪拍賣會以來,連續2年由東港籍漁船拔得頭籌,不過洪國富原籍是琉球鄉人。當滿大豐12號入港時,全場響起如雷掌聲。

拍賣會在東港漁市場舉行,吸引大批民眾爭睹「第一鮪」風采及拍賣盛況,縣長潘孟安擔任拍賣官,漁業署長蔡日耀、縣議員林蔡鳳梅、洪慈靖、東港鎮長徐志雄、代表會主席陳春朝、副主席洪慶田等人出席見證,主辦單位並邀請實力派歌手小阿妹等團體搖滾熱唱,現場還有「啤酒海味派對」,免費品嘗新鮮的生魚片、啤酒,現場氣氛熱絡。

潘孟安感謝前縣長蘇嘉全舉辦黑鮪魚季以來,每年都為東港、琉球帶來無限觀光經濟效益,對於公民團體關切黑鮪魚數量減少問題,潘孟安特別重申,屏東黑鮪魚的捕獲方式採延繩釣,並非圍網撈捕,且是限量,不會破壞海洋生態,希望在政府持續加強護漁下,增加漁民收益。

今年拍賣會,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宣布以每公斤競標,現場從每公斤1000元一路飆升到4500元,最後東港海明星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明星加碼喊到4600元標得。海明星有限公司,在地經營已有30多年時間,郭明星表示,今年第一鮪366公斤重量出來後,66大順這個數字就趨使他要得標,因此,喊價時特別選有6的數字,最後總價又剛好168萬,能順利標得第一鮪,非常高興。

第一鮪拍賣會已為2015屏東黑鮪魚季掀起第一波高潮,屏東縣政府將於5月9日晚間在東港鎮光復路與成功路口封街舉辦開幕晚會,除有九天民俗技藝團陣鼓撼天表演,並邀請台語金曲天王翁立友、深情暖男方烔濱、靈魂歌手家家、客家一哥羅時豐、黃靖倫及向蕙玲等知名藝人演出,歡迎鄉親一起來High翻東港的夜空。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