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川普打破美國聯邦政府「停擺」紀錄

美國聯邦政府部份停擺至今,已經過了19天,川普仍然堅持要建造美墨邊境牆,絲毫沒有讓步。昨日他視察邊境時威脅: 若有必要,他能繞過國會,拿到他要的預算。 

1月12日美國東部時間零時,1995/96年時任總統克林頓政府的21天「停擺」紀錄被打破。眼下的美國財政封鎖狀態起始於去年12月22日,尚看不到何時會是盡頭。

導致出現這一局面的原因,是川普總統和民主黨人之間有關在美墨邊界建造隔離牆的爭議。川普要求為建牆項目撥巨款,遭民主黨人堅決反對。由於爭議不休,無法及時通過預算法,從而導致多個部以及白宮不能正常工作。

上週四,川普在視察美墨邊境時再度呼籲設置界牆。他稱,若國會裡的民主黨人繼續不同意在預算中安排為此所需的56億美元,他就很可能會走上緊急狀態這條路。他的原話:「我幾乎要說絕對會這樣。」

不過,週五,這位總統即發出稍稍緩和的聲音,稱他目前還不准備頒布實施全國緊急狀態法。川普在白宮表示,他雖有相關權力,但不會這麼快就做。

由於川普堅持要建界牆或設其它形式的障礙,三星期來,美國部分政府機構陷於癱瘓。預算法未能及時通過,導致自去年12月22日起,多個政府部門遭遇財政封鎖。

受到影響的有約80萬人,其中,約一半人必須繼續工作,但無薪水;另一半人則被迫無薪休假。本周原該輪到財政封鎖之後的第一次工資發放。僱員們的不滿情緒增加。華盛頓已出現首次示威抗議。

在邁阿密機場,停擺的影響也顯示了出來。由於沒有足夠的安檢人員,一個候機廳不得不關閉,顯然,出於對局勢的不滿,很多安檢人員請了病假。此外,一個飛行領航員工會組織因拿不到薪資已對特朗普行政當局提出起訴。全美空中交通管制人員協會(National Air Traffic Controllers Association)在訴狀中指出,不發薪是違法行為,侵犯了領航們的合憲權宜。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