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帝國製糖廠再現風華 台中東區新興文化景點

日據時期興建的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市府民國96年公告為歷史建築,並投入近9千萬元經費修復,包括入口古典門廊、天花板「貓道」空間、舊瓦片堆砌的「景觀牆」等,皆呈現當時的建築工法與特色,館內目前策劃《家有囍事》台中糕餅文化展覽,結合台中職人手作及青創業者進駐,並引入新漢式料理《冶糖》餐廳,透過多角化經營,活化文化資產、帶動當地經濟,成為東區休閒遊憩的新興景點。

文化局長張大春近日率隊勘察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維護狀況。張大春表示,有「東區門戶大客廳」之稱的「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興建於1935年,是日據時期日本帝國製糖株式會社在台中的工廠和營業空間,戰後作為台灣糖業公司台中辦公處使用,建築物的設計工法極具時代特色。

張大春說,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是日據時期罕見的「鋼筋混凝土造建築」,對比鄰近台中州廳、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等木造建築,更為堅固耐用,在當時是前衛且特殊作法。尤其登上天花板「貓道」(屋架)空間,能清楚看見縱橫交錯的鋼骨結構,儘管歷經80年歲月洗禮,在修復工程進行除鏽作業後,依然堅固穩定。

民眾參觀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時,有幾個絕不能錯過的特色景點,首先,入口的古典門廊暗藏玄機,展現西洋古典建築過渡到現代主義建築的時代背景,屋簷起翹設計體現東方傳統建築形式,展現融合歐亞、貫穿古今的設計理念。

此外,大廳內右側牆面上的「防火鐵捲門手動捲揚器」,由日本東京鈴木公司製作,同時具防盜功能,是當時為了保護重要檔案所裝設。民眾在空間中穿梭時,也能發現木頭地面上,不時會出現一塊塊透明壓克力板,是進行修復工程時特意設計,除不破壞原本建築,也讓民眾一窺糖廠舊有的石版和洗石子地面。糖廠後方戶外空間,由屋頂舊瓦片堆砌而成、具彎曲波浪造型的「景觀牆」,更是熱門拍照景點。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