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年輕人票選「復仇者聯盟」 柯文哲與韓國瑜恐激怒影迷

近來「政治網紅化」風氣興盛,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是政壇Cosplay霸主,曾扮過「怪醫黑傑柯」、火影忍者與奪魂鋸殺人魔,每次創意都讓網友肚子抽筋,然而他似乎一直扮錯了角色。

最新民調指出,若要20到39歲年輕人選擇兩名政治人物封為台灣政壇的「蝙蝠俠」與「鋼鐵人」,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分別拔下頭籌,這對造型明顯走鐘的「蝙蝠阿北」與「鋼鐵禿頭」,究竟是什麼形象讓他們獲此殊榮?

據國會政黨聯盟提供民調指出,在2020總統大選的可能參選人中,誰最具有蝙蝠俠「正義使者」的形象一問中,柯文哲以20.1%支持率拔得頭籌,韓國瑜以19%緊追在後,第三名的郭台銘僅7.8%;而至於誰具有鋼鐵人的「機智果斷」,韓國瑜則以17.1%支持度搶下第一,郭台銘或憑藉商場形象,以16%搶下第二,而柯文哲則以13.2%排名第三。

不過,這兩題中皆有約40%民眾出現選擇障礙或寧死不屈,認為所有候選人「都不像」,或是對此無反應,看來即使政治網紅化,民眾可能還是覺得「母湯」,希望自己心目中的超級英雄不要被玩壞。這對於兩方的幕僚來說,無非是個藉公務之名來惡整長官的機會。

公信力民調經理調查結果林俊佑指出,在資訊取得快速且便利的網路時代,年輕人能做出有根據的理性抉擇,而且傾向不支持政黨,因此政黨反而成為選舉包袱,候選人的正面特質大於政黨動員力。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表示,以目前選人不選黨、三分天下的政黨情勢,且政治娛樂化、政客網紅化的情況下,未來國會政黨聯盟有機會能扮演關鍵少數,關鍵在於形象定位與人氣經營。

國會政黨聯盟為了解現今年輕人政治傾向與想法,委託全國公信力民調公司於4月26日至28日期間,針對20到39歲民眾以手機訪問完成1072份有效調查,信賴度以95%估計,抽樣誤差在正負2.99個百分點左右。民調附錄指出,抽樣者學歷在大學與研究所以上者佔50.72%,高中職與專科佔40%,國中以下佔9.27%。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