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強化雙邊合作 陳建仁盼台灣與巴拉圭邦誼歷久彌新

陳建仁副總統9日晚間在總統府宴請巴拉圭副總統韋拉斯格斯(Hugo Velázquez)伉儷時表示,臺巴兩國合作設立「臺巴科技大學」培養工程專才,擴大「醫療資訊管理效能合作計畫」至巴拉圭全國,同時也推動巴國蘭花產業、水產養殖計畫、農牧產品等銷往臺灣,不僅提升巴國農業產品競爭力,也強化臺巴經貿關係,相信未來臺巴雙邊合作定將在現有基礎上持續落實、更加強化。

陳建仁表示,非常高興為我國在南美洲的重要友邦巴拉圭共和國副總統韋拉斯格斯接風,並誠摯歡迎韋拉斯格斯副總統伉儷遠道來訪出席我國國慶活動,以具體的行動展現對臺巴邦誼的支持,並為明天的國慶活動增添光彩。

陳建仁指出,韋拉斯格斯副總統擔任巴國眾議長任內,曾經兩度訪問臺灣,此次是擔任副總統後首次來訪,更是今年繼巴國立法及司法最高首長訪臺後,來訪的最高行政首長,顯見兩國高層官員緊密的互動與交流,同時也充分展現兩國間深厚的情誼。

陳建仁說,巴拉圭是地理位置距離臺灣最遙遠的邦交國,但這「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卻從未阻礙兩國已逾一甲子的友好邦誼。巴拉圭是蔡總統極少數訪問過兩次的友邦,我國也是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總統就職後第一個國是訪問國家,這些都足以印證兩國深厚敦睦的外交關係。

陳建仁表示,臺巴兩國堅實的邦誼,可由雙邊合作關係中真實反映。舉例來說,巴國將教育及醫療衛生等列為政府施政優先項目,這也正是我國重視的領域,兩國合作設立「臺巴科技大學」培養工程專才,擴大「醫療資訊管理效能合作計畫」至全國各省,以提升公立醫院運作效率,協助巴國興建平民住宅,以及即將啟動的巴京三叉路口(Tres Bocas)地下道工程,都將有效嘉惠巴國人民。

陳建仁指出,推動巴國蘭花產業及水產養殖計畫,以及牛肉、蔗糖等農牧產品銷往臺灣,均有助於提升巴國農業產品競爭力,強化臺巴經貿關係。他相信,未來臺巴雙邊合作定將在現有基礎上持續落實、更加強化。

對於巴拉圭共和國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各國際場域支持臺灣,陳建仁也藉機向阿布鐸總統、韋拉斯格斯副總統及巴國人民表達最誠摯的謝忱。

陳建仁認為,臺巴兩國都非常珍視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因為我們都相信這是國家發展的基石,也是兩國最珍貴的共同資產。最後,他要代表總統再度歡迎韋拉斯格斯副總統伉儷到訪,並祝福訪程圓滿成功,臺巴邦誼歷久彌新。

包括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巴拉圭駐臺大使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伉儷等亦出席是項晚宴。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