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德國不比照步英美禁用華為

德國信息技術安全署11日公佈的5G網供貨商審核標準,並無針對華為的特殊條款。種種跡象顯示,德國政府將不會步英美後塵,提前宣布不准華為參與5G網建設的競爭。

英國政府本周宣布將華為全面排除在5G建設之外,幾經反復後,英國終於順應了華盛頓的要求。迄今為止有哪些國家對華為採取了禁用或限制措施?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禁止華為參與德國5G網建設的可能性已經變得微乎其微。 《法蘭克福匯報》援引來自政府圈的消息發表的報導稱,德國在5G網招標中將實施兩階段審批模式,德國信息技術安全署將首先對供貨商從技術層面上予以審核。

《法蘭克福匯報》的報導中稱,在審核第二階段,將依法對供應商的"政治可信度"予以審核,這裡所提及的法律可能是指德國內政部頒布的網絡信息安全法。按照這項法律,只有當德國總理府、外交部、內政及經濟部共同表示反對意見,才能否決已通過第一階段審核的供應商。但幾乎沒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因為德國總理府和經濟部已經多次強調,他們不會對華為發布禁令。

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也反對將華為排除在外。今年1月20日他曾表示:僅僅因為一種產品有可能會出問題,就將其清除出市場,我不贊同這種做法。我反對任何全球性的、不加區分的貿易壁壘。澤霍費爾說,如果將華為排除在德國5G網建設之外,整個網絡建設進程將延後數年。

在德國,德國電信、沃達豐、西班牙電信這三大運營商近年來都在積極推進5G網絡建設,並且已經使用了大量的華為5G設備。三大運營商都曾對德國之聲表示,貫徹供應商多樣化策略,避免對單一廠商的依賴。德國電信、沃達豐都沒有在核心網中使用華為產品,後者的供貨只限於5G網絡的外圍設備,比如基站。

德國政府今年6月曾透露,5G網絡建設的硬件採用規範有可能要到9月底之後才能出台。之前的時間供各方參與討論,然後將這個規範交送歐盟委員會備案。它可以定期更新。

此前,多名執政黨議員都曾警告過運營商「切勿搶先製造既成事實」。但是,根據德國《商報》的報導,行業巨頭德國電信集團已經在4月底知會德國內政部,表示將進一步加強與華為的合作。報導還披露了一份該公司內部文件,其中稱,如果德國政府反對使用中國移動技術,德國電信集團預計將至少為此耗資30億歐元、並花費5年時間汰換已經安裝的華為設備。

美國和英國已相繼宣布,禁止華為參與本國的5G網建設,理由是該公司同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甚至擔心華為會從事間諜和破壞活動。儘管德國政府在是否採用華為的問題上也有顧慮,但並不准備像英美兩國那樣,直接禁止華為。德國總理府和其他部門主張,對華為及來自歐美的同類產品依照同樣的標准進行審核。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