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慈心基金會推廣有機3.0 產業創新價值鏈

【2015.05.18/新聞大聯盟記者李正義報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雲林縣政府,5月16日在雲林古坑鄉綠色隧道景觀二二八公園,舉辦第一屆「雲林有機毛豆嘉年華」,活動拉近消費者﹅產地與農友的距離,藉由毛豆美食品嚐﹅戲劇﹅有機輔導推廣成果以及實地下田拾菽,將友善大地的慈心精神深入人心,並引領大眾發掘台灣有機產業永續創新發展的關鍵和動力。

慈心基金會朝向整合有機農業的經濟﹅社會與生態三大目標而努力,促使有機農業成為環境永續發展新希望。雲林縣是全國農業的最大縣,農業產值第一,素有台灣農業首都之稱。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為推動有機理念,在古坑設立「古坑慈心農場」,以生產、生態、生活與生命「四生」內涵,作為經營核心理念,孕育成為70多種物種共融共存的生態樂園,並打造出中國傳統禪風式木構建築﹅設立曝氣式堆肥場﹅太陽能發電與生態淨水池,也成為有機農業相關技術示範基地、生產者學習有機理念及生產經營的研習場域,更是雲林地區農村再生的有機實驗基地平台。

蘇慕容表示,從2013年推動迄今,以有機農業為發展主軸的「區域產業輔導示範計畫」,創造將「社區發展」與「有機產業」結合,激發產業跨域聯盟及創意性,發展逐步實現幸福農村,社區永續發展的願景。有機農業的精神,逐步展現多元的面貌,完備有機農業健康(土壤、植物、動物與人類的健康)、生態(降低農業行為對環境的擾動,維持自然體系運作)、公平(對一切生命的尊重,以及產銷體系的公平對待)與謹慎(對後代的影響)的農業永續經營的條件。

「慈心創新機、雲林有機毛豆嘉年華」活動,完整呈現麻園有機農場、農村再生綠串珠計劃,以及黃金廊道輔導小農轉作的理念與農夫市集。同時還搭配騎單車暢遊綠色隧道,實地踏入肥沃的有機田區體驗拾菽的甘苦滋味,更有豐富的毛豆創意料理,展現毛豆豐富營養的風味。也有吸引大小朋友的掌中戲表演,將有機的理念傳遞到大眾心中,滋養關愛生命、守護土地的苗芽。蘇慕容說,希望透過慈心基金會長期深耕有機的整合經驗,加強擴大社會大眾與農友、土地、作物及環境的情感連結,不僅為台灣有機產業贏得更多的正確的觀待與支持,更希望傳統農業的人本精神,能夠在全台開展出來。

參與種植有機毛豆的農友陳慶堂表示,從事農業工作將近20年,考量容易遭受鄰田污染,遲不敢跨出有機的第一步。因緣際會下,加入慈心基金會推廣黃金廊道之有機毛豆契作輔導,在基金會加上相關補助措施及有機耕作技術指導的協助,勇敢跨出第一步,目前與王俊添共同投入將近2公頃的農地來種植有機毛豆。農友陳慶堂說明,毛豆契作田區周圍多慣行田,加上雲林田區當地風大,因此必須投入高成本設置圍籬,以避免鄰田污染的問題。

蘇慕容指出,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在2014年底提出:側重於生態管理、人權、經濟發展、文化保存等的有機3.0時代已經到來。有機農業在永續的條件中,加上可貴農友的人文本懷,以及消費大眾與土地、作物的情感連結,但仍受到大環境嚴苛的發展條件,以及過度側重有機零檢出的高難度限制。希望在這一波的改革中,能夠永續為台灣有機農業發展,凝聚更豐沛的創新價值,並創造出人與萬物動人的生命力。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