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我在索馬利蘭設立「台灣代表處」

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政府宣布,基於我國與索馬利蘭共和國的共同友誼及雙方對自由、民主、公義及法治共享價值,兩國政府同意以「臺灣代表處」及「索馬利蘭代表處」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臺灣與索馬利蘭將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在漁業、農業、能源、礦業、衛生、教育及資通訊等領域進行合作。

吳釗燮在記者會上表示,為推動與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拓展我國在東部非洲布局,我國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經過協商,由他在今年2月26日與來訪的索國穆雅辛外長共同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雙邊議定書」,雙方政府同意以「臺灣代表處」及「索馬利蘭代表處」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在簽署儀式之後,穆雅辛外長也晉見蔡英文總統。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我方人員已於今年2月6日進駐索國,設處相關作業持續進行中,正式揭牌的日期將由雙方進一步磋商;未來兩國代表處正式設立後,雙方將在漁業、農業、能源、礦業、衛生、教育及資通訊領域展開合作,相信在兩國政府充分支持下,定能深化互惠互利的友好關係。

吳釗燮強調,我國自2009年起與索馬利蘭逐步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雙方在提升海事安全、醫衛合作及教育合作等領域進行合作。我國透過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曾代訓23位索馬利蘭醫事人員,目前也有3名索國年輕學生透過臺灣獎學金機制在臺攻讀學位。除政府間合作外,我國NGO組織如路竹會在今年1月份已經第三度組團赴索馬利蘭義診,共服務索國10個地區,看診人數達2880名。

吳釗燮表示,索馬利蘭政府十分肯定「臺灣模式」的國際合作精神,並期盼繼續深化雙邊合作,汲取臺灣成功經驗。我國也支持索國政府追求民主、自由的努力,樂願透過能力建構及國合會合作機制在索國推動嘉惠於民的發展計畫,並以踏實外交的原則,彰顯我國際友愛的精神。

索馬利蘭位於非洲之角,人口約有390萬人,漁業資源豐富,是國際重要漁場,並擁有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等礦藏資源,有多家國際油礦公司進駐探勘。索馬利蘭自1991年宣布獨立以來,已經進行3次總統大選,政治情勢穩定,民主持續深化,與臺灣同為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國家。

吳釗燮說,臺灣國際處境艱難,但不會因此退縮,我國政府將會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持續扮演世界良善的力量,並透過臺灣模式的合作精神,繼續和全球夥伴合作,善盡國際責任,讓世界更好。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