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 高達47%民眾不贊同

【2017.03.22/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的18歲青年要負完全的刑事責任、服兵役、納稅等義務,18歲也可以結婚生子、可開車領照等,但他們卻沒有投票權。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而我們60萬的年輕聲音卻在公民參與和公共議題上消失?台灣是否會因為「銀髮政治」影響國力和前途?

對此,《今周刊》與燃點公民平台合作,委託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於今年一月進行民調發現,在16歲以上的受訪者中,認同應讓18歲青年享有投票權者僅佔37.6%,不同意將投票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的受訪者,占比則高達47%。交叉分析後發現,年輕世代普遍希望降低投票年齡,尤其是剛取得投票資格的20至29歲族群裡,認同的比率達到55%,遠超過反對的37%,只可惜,年輕的聲音並未能改變總體平均數字。

即使總統蔡英文曾經表示:「十八歲的年輕世代對公共事務的熱忱,討論議題的成熟理性,一點都不輸給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然而,仍有高達47.5%的受訪者反對「二十歲以下參與決定公共事務」,反對者中,有高達78%認為青年「心智尚未成熟」。很顯然,年輕人在台灣僅僅是被看成一群「不成熟」、無能參與政治的稚兒。

另方面,《今周刊》也於今年一月對全體113位立委逐一電訪調查,接受訪調的64位立委裡有93%贊同「降低投票年齡」,表達反對者僅有7%,對於調降投票年齡的共識度極高;此外,亦有近7成立委贊成對降低投票年齡進行單獨修憲。不過,當被問及「是否認為政黨、政治盤算是推動此議題的阻力」時,高達72%的立委,也選擇承認「是」。

在社會氛圍與政黨政治生態的牽制下,台灣至今未能跟上國際腳步調降投票年齡,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報告,全球有76個民主國家,竟僅剩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突尼西亞的投票年齡是二十歲以上。其中,星、馬被認為是「部分自由國家」,突尼西亞則在茉莉花革命後才成為民主國,體制尚待觀察。也就是說,台灣是「完全自由的民主國家」中,唯一規定二十歲以上才有投票權的國家。

對於青年所享有的公民權與責任義務不對等,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以「世代剝奪」形容。事實上,自九○年代以來,許多國家開始出現人口高齡化問題,長者人口比率攀升,年輕世代更難影響政策、也更難獲得重視,為了避免下一世代的未來被上一世代決定,各國開始以降低投票年齡放大年輕人的聲量,用這樣的年輕聲音,避免「銀髮政治」左右國家前途。

 而「高齡社會」在台灣所衍生的種種問題,其實早已迫在眉睫。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台灣的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數正式超過十四歲以下,按照趨勢推估,在2019年,老年人口將超越18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換言之,全世界民主國家中投票年齡限制唯一最高的台灣,其實卻正面臨著最迫切的銀髮政治危機,從法規制度到社會氛圍,也亟待建構一個讓年輕人在體制內參與公共議題的合理環境。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