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接見孫曉雅 賴清德盼對台美關係做更多貢獻

賴清德副總統13日上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時表示,近年來臺美關係有長足的進步,期盼孫處長未來對臺美關係做出更多、更具體的貢獻,讓兩國關係更上層樓。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能夠在總統府與孫曉雅處長見面,也歡迎孫處長再次來到臺灣。1992年孫處長初次來到臺灣從事外交工作,是當時AIT最年輕的外交人員,30年後回來已是AIT處長。他相信孫處長有許多老朋友在臺灣,未來工作也會認識更多的新朋友,更重要的是,會更進一步瞭解今天的臺灣與30年前有所不同,變得更加多元、活潑及有動力。他認為以孫處長對臺灣的了解,一定可以對未來臺美關係做出更具體的貢獻。

賴清德指出,這幾年來,臺美關係有長足的進步。包括在《臺灣關係法》基礎上,美國多次強調對臺灣的「六項保證」,也通過了《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及《2019年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等,同時減少臺美兩國政府官員互訪的限制。拜登政府上任之後,也捐贈了250萬劑疫苗,協助臺灣度過這次疫情危機。他認為這對未來臺美關係的增進非常有幫助。

談到臺美關係的提升,副總統舉例,包括成立臺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在區域內共同推廣民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也成功推動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將關注的議題與領域,擴展到全球更多區域。此外,臺美兩國官員互訪的層級愈來愈高,也是雙方關係穩定進展的象徵。

副總統並感謝拜登政府多次在國際場合中,肯定臺灣是國際社會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並且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在多個國際場域,共同表達對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這正是臺灣人民所期待的正義之聲,也彰顯了民主國家間善的循環。面對中國的威脅,拜登總統也在重要的場合,包括今年的美日、美韓及G7峰會的聯合聲明,特別提到臺海穩定的重要性,對臺灣社會、兩岸發展及印太和平,都非常有幫助。

副總統談到,面對國際越來越多的挑戰,包括氣候變遷、提供全球安全可信賴的產業鏈、這波COVID-19疫情及未來傳染病挑戰,以及中國對民主秩序的破壞,都需要美國結合民主陣營國家共同解決;臺灣非常希望能夠成為積極、有貢獻的一員。因此,他很高興看到美國已經宣布要重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以及拜登總統宣布召開民主高峰會,邀請民主陣營國家參加,這對國際的穩定、進步、和平很有幫助。

副總統也談到,蔡總統對兩岸關係的政策是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是也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並秉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四項原則維持兩岸互動,這是政府在處理兩岸非常重要的價值,也是臺灣人民的心聲。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曾厚仁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