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接軌國際 臺師大下學年9月開學 12月底期末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近日決議通過下學年行事曆,相較往年,開學日將提前至今年9月1日,臺大、臺科大也各自通過校內會議,三校同步實施,將是大學首度與全國中小學同一週開學。 

臺師大上學年調整上課週數為16+2週,並經臺灣大學系統協定,延續至110學年度。臺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表示,積極朝111學年度調整每學期上課16週的方向規劃,將有利於接軌國際學制,強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成為臺灣高等教育創舉,並研議推動第三學期,讓學習規劃更有彈性。 

過去幾十年來,漫長暑假過後,新學年開始,全國中小學都訂9月初或8月底開學,各大專院校也都依慣例,9月中或下旬陸續開課,不過,臺師大、臺大和臺科大今年將在9月1日週三開學,距中小學開學日8月30日差一天。 

臺師大近日舉行行政會議,決議通過110學年度行事曆,為完備週數調整政策的配套措施,以確保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經臺灣大學系統3校協定,110學年度仍延續「16+2週」模式,並規劃於111學年起調整上課週數為16週。 

因應提早開學日與週數縮減政策,臺師大也提早考試時程,並取消2天校際活動日,春假連續假期將恢復為4天。同時,為落實16+2週,臺師大也將期末考日期設在第16週,確保該週教師可結算學期成績,最後兩週由教師提供學習指引,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即所謂+2週。 

臺師大隸屬國立臺灣大學系統,3校學生可相互選課、修課,甚至跨校修輔系,因此縮短上課週數與提早開學兩政策的時間軸,三校將會同步進行。劉教務長表示,這些改革是期待課程精簡深化,同時透過規劃第三學期,讓學生多與業界連結、參加企業實習,或到海外交換、打工,甚至規劃提早畢業。 

事實上,我國大學每學期長達18週的規劃,比許多國家的15週長,去年曾因疫情延後兩週開學,但維持原時間放暑假,就是率先試行16週,校內師生普遍持正面態度,這學期也首度實施16+2週,劉教務長認為,將持續依據師生反應來修正。 

配合學期縮減與提早開學,期中與期末考試日期均提前兩週,如第一學期期中考試為10月20至26日、期末考試為12月15至21日;第二學期期中考試為明年4月6至12日、期末考試為明年5月30至6月3日。 

另外,畢業典禮也從往年第16週提前至第14週,預計於明年5月21日舉行,而選課日程也跟著調整,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學期一階段選課在明年元月5日學期結束前就開始,從元月3日至6日為期4天。 

不過,「僑生先修部」不受大學部提早開學影響,開學日仍維持9月16日與明年2月21日,因此僑生先修部春季班與秋季班相關時程,如宿舍入住、新生註冊等仍與往年相似,並無太大差異。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