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推廣食育 教育部邀學生參加低碳友善農活

教育部國教署持續推動食育,鼓勵學生體驗健康飲食友善農作和傳統飲食文化,8月12至14日將於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舉行研習活動,除介紹低碳健康飲食、有機栽種,更有筷子主題的生活體驗課程,名額有限,歡迎國小、國中應屆畢業生踴躍報名參加。

國教署指出,食育是重要的教育議題之一,包含知食、產食、佳食、惜食和享食等五大學習面向。為讓國小、國中應屆畢業生利用暑期學習更多自然永續精神,國教署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與興大附農合作,將於8月12至14日分3梯次舉辦低碳健康飲食、有機栽種體驗與「筷意」生活研習。為使學生能充分體驗及操作,每梯次限額 60人參加。

這次的活動,藉由低碳健康飲食與有機栽種體驗,讓學生了解低碳飲食的原則,以低碳飲食的源頭「食材選用」,導入有機及當季的短期葉菜類為最佳低碳食材,參與學生藉由選擇適合當季種植的食材,並認識有機栽種過程,進行實作與觀察記錄,以及食材採收與烹調,內容豐富,也可達到體驗低碳健康飲食與有機栽種的學習目標。

此外,活動更安排以筷子為主題的研習課程,介紹筷子的起源、種類及使用禮儀等小知識,讓學生動手製作木筷子,並用筷子夾豆子,希望讓學生藉由親手製作過程以及夾豆子的動作,更了解筷子製作及正確使用方式,進而在學校午餐或外食中,降低免洗筷及湯匙的使用。

國教署表示,108年已陸續辦理多場飲食教育活動,包括「學校午餐品質提升與環境友善食材推廣」、「零廚餘、零汙染」、「在地食材創意料理廚藝研習」等活動,期望健康飲食教育從小扎根,建立正確飲食習慣,養成對生命及自然的尊重。

低碳健康飲食及有機栽種體驗與「筷意」生活研習活動,即日起至8月2日止,請至https://forms.gle/oFrvPvLAcp8mZ36YA 報名參加。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