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政見會交鋒 財政負債陳其邁允當選開源節流

民進黨執政20年在高雄花掉了3兆多預算,最後還讓高雄市負債纍纍,是因財政收支劃分法不當所造成的嗎?如何重振高雄「雄風」8月1日在補選市長公辦政見發表會中激辯的話題。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首先上場,就提出民進黨對財政處理失當,以致負債高達3300億,債留下一代這樣大家能夠接受嗎?花了3兆多,高雄還是下雨就淹水、馬路到處是天坑、公幼排隊抽不到籤、弱勢及銀髮政策照護不足。民進黨20年都做不好,市民們還要相信他的2年拼4年口號?還是2年再貪4年呢?

她說,民進黨為高雄留下3300億的負債,連續講了3次。強調這是十分重要。這是民進黨留給高雄子子孫孫沉重的負擔,蘇貞昌院長說要給高雄4000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只要他給高雄3300億打消負債,那他與吳益政就可以不用選了,是不是?

民眾黨的吳益政候選人第二位上場,他在日前就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必須修改之議,在政見會中更進一步說,若選上市長每週會參加行政院會議,以市長的角色,拜會立法院各黨團,與高雄立委合作,提案修改統籌分配款,比照德國分稅制,讓高雄財政自主,為自己負責。我們不是乞丐,我們自己的賺錢,應該拿到合理的比例,高雄有錢,中央跟著賺錢。

民進黨的陳其邁候選人最後提出高雄財政的問題,他提出吳議員知道高雄財政問題是結構性的問題,是找對了問題,卻找錯了對象和原因。818億的欠款是國民黨跟吳敦義造成的,是國民黨欠高雄,不是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就任後,積極解決南北差距平衡,從2017年開始4年來補助高雄達1759億,這1759億去跟六都比較是六都最高,也比100基期每年平均增加100億以上。

至於財劃法修法的問題,就出在台北市長柯文哲願不願意讓出財源。陳其邁認為吳議員應該跟柯市長好好的談,民進黨二次執政相信對高雄照顧有增無減,未來擔任高雄市長,會嚴守財政紀律,積極開源節流,利用2年時間拼4年,讓高雄市政大步邁進,這是擔任新市長該達成的目標。

針對陳其邁的解說,吳益政在結結論中,進一步強調財稅劃分法的改革才是需要,這是立法員的職權,不是台北市要讓利,枉費你(指陳其邁)當立法委員多屆,那是立法院職權,不是台北市政府的職權、讓利。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