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政院將推動發展離岸風電及綠色金融

【2017.11.14/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4日出席「綠色金融暨離岸風電發展之風險與前瞻國際研討會」時表示,發展離岸風電產業及金融業資金的投入,可促進台灣能源轉型,也帶動相關產業創新,邁向新經濟發展。希望各部會及民間共同努力,落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綠能建設,以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讓我國擁有安全、永續及穩定的供電環境。

施俊吉表示,「巴黎協定」引領全球重視綠色能源、低碳經濟及環境治理;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員,應善盡環境永續的責任。為達成蔡總統的非核家園目標,行政院於今(106)年1月推動通過「電業法」修正草案,優先開放綠電,未來將分階段鬆綁電業,加速國內再生能源的發展與應用。

在推動能源轉型方面,施副院長指出,政府將透過創能、節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等面向,提高再生能源占比及能源使用效率,積極促進相關產業發展,強化台灣國際競爭優勢,打造我國成為安全、潔淨及永續的綠能矽島。

施俊吉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針對綠能建設有三項重點:第一,綠能技術及工作平台方面,將投入新台幣89億元的預算,建置離岸風電發展所需的水下基礎及重件碼頭,打造高雄海洋科技產業與台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專區。第二,綠能研發及示範平台方面,未來投入145億元打造沙崙綠能科學城。第三,綠能驗證與融資平台方面,預計投入44億元,成立「再生能源第三方檢測驗證中心」,並與國際驗證機構合作,提供具公信力的資訊,作為金融業者專案融資及風險管理的依據。

施俊吉表示,台灣發展離岸風電具備先天優勢,全球頂尖的20個風場,有16個在台灣海峽。但我國的離岸風電產業目前仍處於初期發展階段,需大量資金及國際經驗,加上所涉及的技術複雜、投資回收期長且須克服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的挑戰,除透過民間力量或市場機制外,政府也會排除困難,建構友善的綠能環境。金管會正積極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短期目標是協助離岸風電業者取得風場籌設及興建前期所需的資金。

施俊吉指出,政府除了完善基礎建設及法規制度,也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加強與民間合作、推動產業技術升級,並引導資金進入再生能源產業,創造市場機制及商業模式,讓綠色產業蓬勃發展。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