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政院落實「食安五環」政策 向黑心業者宣戰

【2017.05.19/新聞大聯盟報導】針對媒體報導近期過期食品事件,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9日鄭重指出,因政府積極推動食安五環,落實食安管理政策,展現政府向黑心業者宣戰的重大決心,因此破獲相關不肖商人的無良行為。今日蘋果日報相關報導角度扭曲,且與事實完全不符,嚴重誤導視聽,政府無法接受,特予澄清。

徐國勇指出,為落實食安五環改革方案「加強查驗」政策,行政院105年度整合中央與地方22縣市資源,針對高違規、高風險、高關注食品/農產品和廠商,執行61項稽核專案及例行稽核,加上原有之業者與產品的相關查驗,共計完成超過45萬次產品查驗,超過10萬家廠商稽查。近日媒體報導食安事件,其中「手做布丁、酒店食材、正露丸」是屬於政府落實食安五環政策中加強查驗主動查獲所致;「冷凍肉、有機食品、鳳梨酥、蝦味先」則是在接獲「吹哨者」舉報後積極查察破獲。絕非媒體報導指鹿為馬、誤指食安五環破功。

食安法中「吹哨者條款」、食安五環「十倍查驗」及「全民監督食安」政策,在政府積極推動食安五環落實食安管理政策奏效,實為政府向黑心業者宣戰的重大成果。蘋果日報相關報導角度的扭曲,政府無法苟同。

徐國勇強調,此次奏效的吹哨者條款,為食安法在102年修法後納入;「十倍查驗」則是新政府上任後,針對重要控管點:例如輸入、製造、農產品、校園午餐等加強查驗頻率,逐年提升的重要關鍵。

徐國勇強調,一年來在相關措施配合下,食安管理逐步提升,短期之內民眾可能覺得不肖業者仍時有所聞,深感憂心。然而這正是政府加強查驗、全民守護食安的成果展現。政府整治黑心商品,落實食安的立場和政策明確,不容扭曲。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