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教育部強化大學高職資源交流

12年國教課綱已正式實施,強調國教各學習階段的連貫與整合,而高中職階段也更重視與大學的資源連結。國立臺南高工電機科的實務技能辦學成效豐碩,連續3個學年度與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於暑假期間合辦「電工實驗營」,吸引歷年電機系大一生踴躍參加,增加實作能力,也為兩校資源互通奠定良好基礎,並讓臺南高工學生對所學技術有更大的認同感。

臺南高工王榮發校長表示,該校實習處統籌規劃成功大學電工實驗營計畫,電機科主任李易陞規劃5天實作教學的專業技能訓練,並由該科專業教師群安排室內配線與家用水電系統,以及相關實作技能課程,協助成大電機系大一新鮮人實際操作室內配線、水電管路加工等基本技能,在大學理論課程中,增加難得的實務操作經驗。

今年的電工實驗營相關課程分為A、B兩組,A組課程為認識PVC管、EMT管配管、單相二線、三線式配線、分電盤簡介與實作、綜合面版配管及設計實作、自來水管裝配實作練習、家用燈具介紹與裝配練習等項目;B組則為家用水電系統介紹、接地系統、太陽能、電熱水器介紹與認識、抽水、加壓馬達介紹與配線實作練習、三用電表介紹與操作、PVC管、EMT管配管、房屋燈控制、樓梯燈控制配介紹與實作等項目。兩組課程均具備高度實務性及挑戰性。

臺南高工表示,該校學生透過活動,以高職階段所學專業技術為成大電機系學生提供實務專業技能指導,也藉由與成大學生的互動,提升本身對高職所學技術的認同感,營造雙贏局面。而參加實驗營的成大學生也相當肯定此活動可提早接觸電機相關領域的基礎課程,充實基礎能力,有利於與大學相關理論課程結合。

此外,在實作體驗過程中,多位成大學生也希望更深入了解高職電機科所學的相關課程,以加深課程內容,因此,臺南高工電機科特別安排參加技藝競賽的選手學生擔任志工,協助大學生進行交流與實作。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為強化成大電機系學生基礎實作能力,臺南高工電機科從105學年度起與成大電機系合作辦理「電工實驗營」,已邁入第三個學年度。臺南高工電機科提供專業技能、良好的設備與實習場地,並規劃豐富的體驗學習活動,協助成大學生在學習專業理論之際,也能進行技術扎根。期盼兩校未來繼續在良好的合作基礎上,互利互惠,使兩校師生享有更豐富的學習資源。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