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教育部投入27億改善校園遊戲器材

校園遊戲器材僅約二成符合新的安全規範,教育部長潘文忠21日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宣布投入新台幣27億元,改善國小、幼兒園內的校園遊戲器材,提供學生更舒適安全的學習環境。

學習不只是在教室中,校園內的遊戲器材也是學生鍛鍊體能、探索和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場所,同時也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然而,台灣很多中小學的遊戲器材年久失修,甚至被封閉停用。

教育部21日在台南市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潘文忠說,國民教育硬體環境需要充實,在行政院協助下,包括改善遊戲器材所需的27億元費用,會盡快送到各縣市,希望在2022年8月前,讓所有器材改善完成。

潘文忠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衛生福利部於2017年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各項安全規定趨嚴,他發現很多學校因缺乏經費,不得不將遊戲器材圍起黃線,「孩子們很想玩,卻不能去玩」,讓人感到不忍。

潘文忠表示,目前約只有20%的校園器材符合新規範,不見得是器材本身問題,也可能是間隔距離不足、地墊不夠等。他認為遊戲器材不只是玩樂而已,對孩子的成長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義,這筆經費會由中央盡力負擔,希望不要因地方財政困難,而有改善進度的差異。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補充,改善遊戲器材國小編列21億元,預計改善近2千校,各校依規模補助90到190萬元。公共化幼兒園(公幼、國中小附幼、非營利幼兒園)編列六億元,預計改善八百多幼兒園,每園60到150萬元。

許麗娟表示,對於準公共幼兒園,教育部另有編列預算協助改善遊戲器材。

此外,潘文忠在局處長會議上也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投入323億元預算,協助高中以下學校冷氣裝設與電力改善。除了經費支援,也已組成跨部會團隊,一定會在2022年夏天前「如期如質」完成,改善中小學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的高溫問題。

潘文忠表示,未來2到4年內,校園會有很大的改變。今年遇到疫情衝擊,加速了數位學習、線上學習的推動。他提醒,到目前為止,國際疫情還沒有緩解的趨勢,校園防疫工作仍要持續進行。

台南市長黃偉哲會前於媒體聯訪表示,下半年度進入秋冬季節後,疫情仍有可能有第二波、第三波,台灣雖然已有防疫經驗,但還是要嚴陣以待,希望全國各縣市一起來合作,全力配合中央措施,讓校園防疫更為深化、強化。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