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新冠肺炎患者 可多食優質蛋白提高熱量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輕症患者可能在家或集中檢疫所隔離。營養師表示,確診者此時期不可過度限制熱量,應多食用高營養密度食物及飲品,才能有足夠免疫力,早日康復。

振興醫院介紹,感染武漢肺炎者,一旦發燒會加速身體代謝率,營養素需求量提高。因此,應比平時提高200至250大卡。建議確診者的每日熱量攝取公式為,體重乘上25至35大卡,再加上多補充的200至250大卡。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韻婷表示,協助確診者備餐者可選擇含2至3份油脂來源食物,如堅果種子、酪梨、乳酪等提高熱量攝取;另外,透過大豆製品、魚貝類、雞蛋、各種肉類、牛奶、優格、起司等乳製品、蛋白質飲品等,獲得良好的蛋白質。

生病可能降低食慾,但陳韻婷提醒,就算確診者沒有明顯口渴或飢餓感,也應該持續進食及補充液體,建議每隔2至3小時須進食一次,可選擇每天6餐,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營養,才能對抗病毒。

陳韻婷建議,對沒食慾的病人而言,高蛋白奶昔是好選擇。高蛋白奶昔做法簡單,但每杯600毫升就可提供200大卡熱量及12公克蛋白質,只需準備4分之3杯全脂優格或蛋白質含量更高的希臘優格、1杯全脂牛奶、1大匙及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香蕉、芒果、莓類等水果增加風味。

武漢肺炎患者除注重高蛋白飲食,也應維持體內足夠水分。陳韻婷表示,當身體處於脫水時,呼吸系統分泌物會變得濃稠,難以從肺部排出,當肺部無法清除分泌物就可能導致肺炎。此時期需增加液體攝取量,每日液體攝取量為體重乘以40至45毫升。

陳韻婷建議,最佳的補充液為具熱量及蛋白質的清流質飲品、口服電解質補充液或運動飲料,可補足身體必需的電解質及礦物質,以維持正常生理機能。每小時都要補充,至少每15分鐘應補充80至160毫升液體,無法一次喝大量液體者,建議少量且每隔數分鐘就喝一次。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