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新南向預算只編42億 劉世芳質疑杯水車薪

【2016.09.13/新聞大聯盟報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3日對行政院長林全進行總質詢時表示,目前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名號打得很響亮,但是包括內政、外交、財政、教育、經濟到原民會等共16個部會,林內閣編列預算卻僅有42億,除了經濟部編列15億3千萬、教育部編列10億外,其他各部會像是「沾醬油」一般。

劉世芳詢問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指出,新南向吹響號角,但內容看起來像是拼拼湊湊,她要求國發會說明預期可以創作多少GDP、真正拚經濟嘉惠台灣?陳添枝表示,因為整個推動工作內容,都是最近才定案,細項工作計畫都是近期確定,很多部會預算都是從原有的預算來調整。

劉世芳質疑,整體預算有18、9千億,42億只是杯水車薪,國發會在拚經濟的價值目標、風險分析已經非常明確之下,為何未能由國發會召集各部會,在處理下年度預算時說清楚講明白,結果送到立法院的規模只有42億,我們所面對新南向的國家小則10個國家,多則達19或21個國家,編42億可能像是一塊鹽巴融到海水裡,這樣能做什麼?陳添枝答覆說,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年度沒辦法列出更多的預算,明年的預算數就可以大幅成長。

劉世芳打斷陳添枝的答覆指出,不希望聽到含糊的回答。她表示,新政府雖然只上任一百多天,但中南部的中小企業和勞工,期望新政府拚出成績,他們的觀察期只有比現在的時間再多一倍而已,如果沒有拿出有亮點的政策出來,很難服眾,對執政黨的人會有很大壓力。如果政府真的把新南向政策當成一回事,而不是只喊口號,就要端出牛肉來,她要求國發會須多加油,如果國發會沒有展現企圖心,人家不會認為新南向是推真的。

劉世芳指出,東南亞那麼多國家,只有8國10處設有館處,現在包括柬埔寨、寮國、 孟加拉、巴基斯坦、 不丹、尼泊爾、斯里蘭卡尚無館處,國人要去這些國家進行商務相對便比較少;而在僑團社團及台商組織方面,南亞六國僅印度4商會、孟加拉1商會、斯里蘭卡有台商無商會、不丹、尼泊爾及巴基斯坦尚無台商投資。她詢問外交部有無規劃、調整?

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外交部設處除戰略考量外,必須考量實際功能,譬如說當地商務量、僑胞量等,目前在東協國家10國中間只有8個處,另外2個正積極爭取中,實際上的確有困難,南亞除印度兩個處外,斯里蘭卡與孟加拉也都有設處,後來因為各種原因撤掉,現在有新南向政策的大方向,一定要做整體的調整,現在公文已在他的桌子上,他日前趁著立法院休會到處走一下,實地了解狀況,很快會做決定。

劉世芳質疑,過去越南曾發生排華暴動,政府現在力推新南向政策,但政府與東南亞各國的司法互助協議,僅有與菲律賓簽訂刑事互助、越南簽訂民事互助而已,目前有752件投資、38億4千萬美元的新南向國家台商缺乏投保協議,同時政府與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孟加拉、柬埔寨、寮國、緬甸、汶萊等新南向國家未簽訂任何協議。

林全答覆時表示,因為這麼多國家中,不是每個都與我們有很好的經濟關係,政府會做整體評估,不是漫無目的與各國簽訂協議,目前會挑選與台灣友善、願意簽訂協議的國家做為優先考量。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