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時代力量呼籲 相忍為國OUT體育改革NOW

【2017.03.15/新聞大聯盟報導】時代力量15日舉行決策會議會後記者會,發言人林穎孟主持,會中邀請到中華職棒球員工會代表,到會中表達球員工會的立場及期望體育改革的訴求,並與時代力量一起支持體育團體修法,期望體育不要再相忍為國,而是即刻進行改革。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辦公室主任趙子維表示,歷經多年的爭取,球員工會才有機會參與協助球員,球員工會希望能起帶頭作用,努力讓運動環境變好,而目前唯一有專業工會組織協助的只有棒球,趙子維說,其他許多運動項目的運動員面臨的困境,實在難以想像。趙子維說,得知時代力量積極推動體育改革,非常開心,也很支持修法,中華職棒球員工會有以下幾點的呼籲,包括:一、建立以「運動員」為主體的競賽;二、修法讓運動回歸全民參與,以及第三、比起國家隊公司化,台灣棒球需要更有智慧的解決之道。

趙子維提到,只有透過修法讓更多人參與,單項協會才有可能符合人民的期待,至於最近有一些討論希望國家隊公司化,趙子維說,最早國家隊公司化的討論,目的是希望擴大商業價值,但是日本施行了一段時間後,問題陸續浮現,因此在台灣能否適用,體育署、棒協及中職等目的和功能不同的單位,要湊在一起組成公司,效果如何,球員工會是持保留的態度。趙子維也強調,政府應該積極面對的是「國際賽事分級」的定義,依實際情況來交付賽事組訓及統籌的權力,放下立場,用更高的智慧來找出最適合的模式。

林穎孟表示,時代力量在去年就收到許多球迷陳情,不只是棒球,還有羽球、排球等多項運動都有相似的問題,球迷屢次表達對於體育單項協會的不滿,黨團也在2016年9月舉辦公聽會,當時邀請的體育署署長何卓飛對於改革訴求曾表示會「照單全收」,但時代力量黨團提出體育團體法草案後,相關建議卻沒有被體育署採納,也未被立法院排入審議。

林穎孟表示,立委徐永明深入研究棒協帳目資料發現,體育署撥款500萬情蒐預算給棒協,但在今年經典賽對以色列之戰,卻是完全沒有情蒐的表現,令人難以信服。林穎孟說,貫徹體育改革,設立專法有其必要,改革應包含五大點:公益法人化、會員更開放、利益迴避、五分之一選手理事保障名額及財務公開透明等,目標是打造開放透明的體育團體,也期望透過這樣的制度改革,讓體育署在補助全國性協會時,能更一目了然各協會的資金缺口,讓經費、資源能挹注在更需要被補助的協會上。

立委林昶佐表示,從去年開始時代力量的立委,都陸續針對不同的體育項目,監督體育署,而這次決策會議邀請到職棒工會來分享專業見解,就表示時代力量不只會在立法院努力,整個黨都很期待體育改革的落實,民間也有倡議團體表達改革呼聲,時代力量一定會繼續關注民間的訴求。林昶佐也提到,時代力量提出了《體育團體法》草案,倘若民進黨在接下來的《國民體育法》修法討論中,能夠納入「開放、改革」等原則,讓單項運動協會能真正成為運動員的後盾,時代力量也會支持。

林穎孟表示,體育署應參考球員工會對成立國家隊公司的意見,更急迫的仍是協會內部組織的改革。修法是基本工,十幾年了,人民已經等待太久,「不要再相忍為國,即刻展開體育改革」。

最後,立委林昶佐、黨發言人林穎孟以及中華職棒球員代表,一起喊出「相忍為國OUT,體育改革NOW」的口號,表達對於改革的堅定決心。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