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會見美國資深代表團 蔡英文重申自我防衛決心

總統蔡英文2日上午接見「美國總統拜登指派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重申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也會守護臺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總統表示,堅守在民主前線的臺灣,不只是重要夥伴,更是最值得信賴的夥伴,擁有更多國際支持與參與的臺灣,將會更具韌性,對世界的自由和美好有更多的貢獻。她也期盼臺美夥伴關係能夠更加緊密,一起為印太區域、為全世界的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總統首先歡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穆倫(Michael Mullen)前主席率團訪問台灣,並表示,訪賓都是歷任美國政府重要的國安事務資深官員,也參與過多項重大的國際安全及和平議題,相信此行交換意見可以帶給我們許多有意義的收穫。

總統指出,就在全球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的此刻,拜登總統指派代表團來台,不僅是對台美夥伴關係的重視,更展現台美關係的「堅若磐石」。更重要的是,這凸顯了臺灣在國際及區域安全上的角色;以及國際民主社群必須更加緊密團結。

蔡英文表示,當前,中國對台海以及區域的軍事威脅持續升高,不論是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或是透過認知作戰、操作錯假訊息,來分化台灣內部、侵蝕我們的民主,這些動作沒有一天停止。然而,台灣人民從來沒有因此放棄堅持。相反的,我們投入更多的努力來守護國家,包括發展自主的國防,強化不對稱戰力,並且鞏固國民的心防,防範認知作戰的分化,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具韌性的民主之島。台灣要告訴全世界,我們有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也會守護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總統感謝拜登政府,以實際行動,依據《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履行對臺灣的安全承諾,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她指出,拜登政府上任後批准的兩項軍售案,以及今天代表團的到來,就是最明顯的例證。

總統提到,上個月,拜登政府公布最新的「印太戰略」,指出台灣是印太地區重要夥伴。她要告訴大家,堅守在民主前線的臺灣,不只是重要夥伴,更是最值得信賴的夥伴,而擁有更多國際支持與參與的台灣,將會更具韌性,對世界的自由和美好會有更多的貢獻。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