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朱立倫與江啟臣都主張 國民黨是親美政黨

國民黨9月將舉行黨主席選舉,目前表態的前主席朱立倫與「青壯派」的現任主席江啟臣競逐,預計將在9月25日投票選出下屆黨主席。今年以來,朱立倫不斷拋出美國議題,表示國民黨需「重修」與美國關係,引發關注。

BBC報導,在8月2日發表的參選聲明中,朱立倫稱台灣需加強與美日兩國友好關係,並批評稱國民黨這幾年來關閉華府辦公室的做法不明智,表示若自己當選會在第一天重啟在美駐點。

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團隊辯稱,國民黨一直沒有跟美國疏離,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高層聯繫從未中斷,稱「反美豬不代表反美」。

兩位國民黨黨主席競選人都在競選開始階段率先對台美關係進行表態,這與以往有所不同。AIT前處長司徒文在接受BBC中文採訪說,國民黨當下處境艱難。若不斷以「九二共識」為核心綱領,很難吸引多數台灣選民。

「北京這幾年間已改變了遊戲規則。在2019年的香港示威中,一國兩制已經被埋葬,從北京布局全球的戰略來看,不可能接受台灣任何執政黨與美國太親近,因此國民黨希望還能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已是水中撈月。」

朱立倫在宣佈參選黨主席之前,便開始針對台美關係,乃至於國民黨與美國往來的情況發表評論。四月初他說,「中華民國一向堅持自由民主,親美或親民主是我們一定要做的,不光是美國、也包括英國和歐盟等民主陣營國家,這不是我在打親美牌,而是全民的共識。」

國民黨立委曾經丟擲豬內臟抗議引進美國豬肉,但兩位黨主席競選人都將台美關係作為了最先拋出的議題。之後,朱立倫與美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舉辦了台美區域安全視訊會談,會後說,他已經「向美方表達國民黨堅定的親美立場」。

8月3日,朱立倫的宣言提到,「面對國際情勢與兩岸僵局,我們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立場,重新加強美國、日本等重要國際友邦的互信溝通,更要恢復兩岸的良性互動與交流平台,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區域安全的穩定。」

隔兩天,朱立倫又在廣播節目說自己上次訪美時「好感慨,因為國民黨從在野後這5年半的時間,沒駐美辦事處、代表處,我當黨主席第一天就成立駐美辦事處或代表處」。

現任台灣陽明大學副校長的司徒文說,朱立倫「在紐約求學多年,是洋基棒球隊支持者,應是國民黨內對與美國關係最保持開放態度的一人。」

江啟臣10日與前美國在台協會代理理事主席卜道維等美國政策專家視訊座談,強調國民黨始終支持更緊密雙邊關係,他相信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的深化,「是符合美國自身利益,也有利於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支持合理的對美軍購,「稱國民黨是反美政黨絶對是惡意污蔑。」江啟臣說,國民黨採「親美和陸」的立場,只要美中之間非全然敵對,在與美國深化關係同時,也能改善兩岸關係,兩者並不衝突,「這也是拜登政府一直鼓勵兩岸對話的道理所在」。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