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朱立倫:2016年修憲公投綁大選

【2014.12.13/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表示,國民黨不需要共主和政治明星,「需要像黑田博樹那樣耐操的好投手,而不是靠一個明星投手!」

朱立倫說,不管在棒球場或籃球場上,都不能只靠一個明星選手或只靠一、兩位主將,必須靠團隊力量。不管先發或板凳,都要準備成為上場主將。

朱表示,21世紀是個快速變遷的時代,要勇於改革、接受挑戰。未來國民黨不需要共主和政治明星;他要為黨積極招募培訓人才,要喚回黨員的心,讓大家都是參與國民黨改革的主將。

朱立倫昨先在臉書發表「找回創黨精神,和人民站在一起」一文,透露參選國民黨主席,強調未來四年會做好、做滿市長,不參與2016總統大選。

朱立倫並在文中提出多項憲政制度改革方向,包括修憲改內閣制、投票年齡降到18歲、政黨門檻從百分之5降到3、推動不在籍投票、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等。

朱還提出,內閣制的修憲公投可與2016年大選綁一起,但內閣制最快2020年實施,或到2024年,甚至更晚。

朱表態後,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退出主席之爭;代理主席的副總統吳敦義也說,有志之士踴躍參與黨主席補選,象徵對國民黨充滿信心。他重申國民黨需要多些像日籍黑田博樹那樣耐操的好投手,亦強調他不是共主、明星。

朱立倫在馬總統為敗選請辭黨主席時說,「不會逃避責任」,昨天在臉書攤牌。文章為朱漏夜寫成,昨天上午7時40分貼出,11時幕僚赴黨部領表。

對於國民黨九合一選舉潰敗,朱指出,國民黨背離國父創黨精神,沒有和全民站在一起,引來人民怒吼,但國民黨「可以輸掉一場選舉,不能輸掉一整個世代」。

朱立倫說,「我很早就決定參選連任新北市長,我對新北市有很高的期待與理想,想改造城市。」對於黨產,朱指出,只要不當黨產就要歸還國家,正當黨產是用來培育人才,至於王金平黨籍案,他重申王是重要資產,家和萬事興。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