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李應元:青年生活住宅 馬政府圖利財團?

2015.05.18/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報導】日前行政院表示將興建兩萬戶「青年生活住宅」,以青年可負擔的價格,出售給符合資格的青年,落實居住正義。立委李應元表示,上次馬政府在推合宜住宅的時候講過類似的話,結果不但未編列一塊錢的預算,國庫還從這些民眾口袋中至少賺了一百億元。這次規模更大的青年生活住宅,馬政府想從中再撈多少錢?

李應元說,雖然過去媒體多次報導日勝生或遠雄等公司皆從合宜住宅中獲利數十億元。但社會大眾可能不知道,馬政府從中的獲利也不惶多讓。 以浮洲合宜住宅為例,該基地原本是榮工處的器械堆置場,馬政府以89億元向榮工處價購,再以149億元賣給日勝生。日勝生建造四千八百戶合宜住宅,政府幫忙推銷賣給社會大眾,收入全歸日勝生所有。

馬政府向日勝生拿了149億元後,付給榮工處89億元,花12億元開了一條聯外道路,以及其他管理稅務等費用20億元,最後剩下的28億元解繳國庫。此外這塊地除了留下5.9公頃的公園道路用地,還挪出3.1公頃做為國小與國中預定地。也就是說政府除了從這個建案賺了28億元外,還賺了一條聯外道路與大批公園與學校用地。

再以林口A7合宜住宅為例,馬政府花了244億元辦理徵收土地、補償地上物、整地與公共設施等,再以313億元賣給業者興建房屋或廠房,從中賺了將近70億元。同樣也取得將近100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以作為公園道路或學校用地。

最可憐的是這些相信馬政府政策的人,他們投入半生積蓄購買浮洲合宜住宅,卻得到品質低劣,安全堪慮的房子,甚至還要長期背負房貸。最大的受害者是A7合宜住宅基地上的原住戶,因為政府以低價的徵收費用拆了他們的房子,為了實現「馬政府居住正義」的承諾。

購買者都是相信政府落實居住正義的政策,結果政府不但從中獲利,更涉嫌縱容偷工減料,對這些中籤戶情何以堪。一個標榜落實社會正義的計畫,最後竟然產生這些贏家與輸家,實在是一大諷刺。

 

浮洲合宜住宅計畫財務分析

 

收入(億元)

支出(億元)

 

土地售給日勝生

149.3

 

 

向榮工處價購土地

 

89.2

 

開闢聯外道路

 

12.5

 

公共設施回饋

 

15.8

 

其他稅金與管銷費用

 

3.5

 

合計盈餘

 

 

28.3(億元)

林口機場捷運A7站開發案財務分析

 

收入(億元)

支出(億元)

 

土地售給遠雄等業者

313.7

 

 

土地徵收及地上物補償

 

160.8

 

公共設施費用

 

68

 

其他

 

15.8

 

合計盈餘

 

 

69.1(億元)

資料來源: 營建署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