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杜康盃調酒大賽 900位好手齊爭鋒

【2015.05.18/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報導】「第15屆杜康盃全國高中職調酒暨托盤、口布摺疊大賽」,18日在大仁科技大學隆重登場。來自全台近50所高中職,900多名選手齊聚一堂爭奪寶座。其中第20屆金爵獎花式調酒組前三名好手陳俊燊、陳鈺承、余建勳,將爭奪國手資格,代表台灣參加10月在保加利亞舉行的2015年世界盃調酒大賽。

為了提倡國人雞尾酒調製常識與飲酒的文化及水準,更為促進國人飲用國產酒及了解國產酒之優美,引用中國蒸餾酒創造者「杜康」之名舉辦本次競賽,大仁科技大學與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主辦該賽事已進入第15年,此次特邀屏東縣長潘孟安與會,期待透過杜康盃,讓高中職學子有一個展現專業與自我的舞台。

潘孟安表示,調酒文化將音樂、文化、創意融入劇情,將單純的調酒變成一項表演藝術。調酒比賽中,以屏東在地盛產的優質檸檬作為元素,使用台灣在地素材,創造獨具風味的調酒,期望比賽勝出的選手展露苦練多年的技術,為國爭光。

此次調酒比賽分為傳統調酒、花式調酒及創意造型…等組別,調酒以Fancy(創意)為主題,必須加入屏東盛產的檸檬為調製的主要材料,選手皆調製3杯酒供評審品嚐,除口感外更要求流暢快速與美感,評審依「技術與整體感」、「調酒步驟及成份」、「整體時間」、「娛樂性」、「整潔與秩序」、「服儀」、「酒整體表現」等國際標準進行評分,每位選手只有4至5分鐘大顯身手,比賽相當精彩緊湊。

除了調酒比賽,還有托盤比賽及今年新增設的創意口布摺疊大賽,托盤比賽以雙人為一組,考驗選手的儀態與平穩度;創意口布摺疊選手,須完成六款造型摺疊,包含星光燦爛、燦爛火花、凡床、西裝與兩款酒瓶創意造型口布,最後須完成主題「看見大仁」的展台布置,考驗選手們的創意、美觀與專業度。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