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東亞和平論壇 賴清德勉台灣致力區域和平

【2018.03.03/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3日出席由台灣、韓國以及瑞士共同舉辦的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時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印度-太平洋」區域範圍內重要一員。經濟發展上,台灣責無旁貸,會貢獻力量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因此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提出「新南向政策」,希望與東南亞國家互相交流合作,創造經濟發展。

賴清德指出,從經濟面來看,新崛起的亞洲龐大消費市場,吸引全球投資,使亞洲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引擎。美國總統川普在亞洲「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企業高峰論壇中公開宣布,美國雖退出TPP,但重新投入「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將加強與日本、澳洲等國的關係,也將強化與印度洋、太平洋周邊國家的夥伴關係。此外,美國退出TPP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重新號召,轉變成全新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2018年可望正式上路。

賴清德指出,自安全角度來看,北韓核彈試射已衝擊朝鮮半島穩定;中國大陸在東海及南海的擴軍,戰機與戰艦頻繁出入東海,已影響周邊國家區域穩定。近來,中國大陸未經協定,片面啟用M503航線,嚴重衝擊兩岸和平的現狀,上述局勢都非常值得國際社會關注。

賴清德表示,就經濟角度看,亞洲欣欣向榮;但就安全條件來說,亞洲可謂步步危機,因此呂秀蓮前副總統號召舉辦「東亞和平論壇」,期待經由各國共襄盛舉、集思廣益,提出有效方法,解決日益嚴重的亞洲危機,讓經濟持續發展、區域人民和平生存。

安全面向而言,賴清德表示,台灣將致力於區域和平,一方面會增加國防武力經費,與亞洲國家共同捍衛區域和平;另一方面,全力支持聯合國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希望朝鮮半島危機早日解除,並且和平解決,不致引發朝鮮半島、甚至亞洲的動盪。

兩岸關係上,賴清德指出,蔡英文總統多次公開宣示對中國大陸「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希望與中國和平對話與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此立場不會改變。

此外,賴清德向呂前副總統表達最高的敬意,感謝她在任內積極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卸任後於國際持續奔走,為台灣發聲、倡議東亞和平。同時,感謝共同主辦的韓國、瑞士,以及來自世界各國的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及學者等貴賓,希望藉此論壇,就各國在區域內受到的安全挑戰以及經濟發展深入對談,為未來的東亞和平注入穩定力量,也盼此平台成為未來穩定東亞和平的重要場域。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