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林全組閣 蔡英文打造大英帝國首部曲?

【2016.03.18/新聞大聯盟專論】

林全獲得下屆準總統蔡英文提名,成為小英政府的首任閣揆。這個任命,得到超過五成的網友支持,可能的原因是林全乃財政專業官僚出身,在台灣現階段財經至上的呼聲下,被認為是一項適才適所的鋪排。

林全的政治性格不強,這對於許多厭倦政治鬥爭的民眾而言,是一個相當能夠接受的。雖然有反對者認為林全出自扁團隊,從陳水扁台北市長時代就開始進入體制,然而林全的省籍背景,也給了某些擔憂台獨的國人稍許安定感。

問題是,蔡英文的幕僚長林全,其閣揆生命會有多長,卻是讓政壇頗有疑問的一點,從扁政府的唐飛、馬政府的劉兆玄,存活率都不高來看,林全是不是過渡內閣,實在很難說。不論林全的內閣成員是如何組成,即使八成以上都來自民進黨內,仍然難以擺脫黨內逼宮的命運,這是政治權力競逐下的宿命。

由於黨內重量級人士若非負有地方百里侯的重任,就是已經進入國會,律師世代者雖已被請到一邊乘涼,但派系的跟卻散布在各處,他們不一定要奪取小英政府的權力,不過若連一杯羹都分不到、怎麼也說不過去。問題在於,小英與林全內閣即使分享某些權位,還得擔心是否養虎貽患。

在囊括過半的縣市長、過半的國會席次後,民進黨人正忙於填補位子、熟悉政務,無暇於更高的權力鬥爭,這對蔡英文是相當有利的事,她有時間慢慢籌組內閣、還有四、五千個國營事業在內的政府職位,而這是她建立「大英帝國」的好機會。

以一個沒有派系為後盾的「英全體制」,要在黨內派閥林立之中尋求平衡是困難的,而且顯然的,蘇系、謝系、游系等都沒有絕對意願委身於蔡英文之下,新系則是利用蔡英文多於臣服,因而在恐怖平衡中不反對林全先組閣,等到幾個回合的過招之後,就知誰會拔劍而戰了。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