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林全:納入城鄉及地域性 完善長照服務

【2017.02.04/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林全4日參訪台東縣私立柏林老人養護中心時表示,因應我國邁入高齡化社會,未來政府提供老年照顧服務應如健保般,讓每位長者皆有基本且尊嚴的照顧。此外,推動老年照顧服務應從初期老化即開始,並將城鄉差距及地區特性等面向納入考量,建立完整照顧系統。

林全指出,參訪柏林老人養護中心原因有三:一是該中心績效良好,整體機構舒適寬敞,值得政府學習;二是去年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該中心也受到嚴重影響,他特別前來關心颱風過後的照護情形,並對中心同仁於復原期間持續用心陪伴長者,表達感謝及敬佩之意。

林全表示,第三個原因是政府推動「長照2.0」過程中,有許多面向需要注意,例如城鄉差距及地區特性。柏林養護中心位處台東,相對於西部較為偏鄉,且該中心照顧許多原住民長者,與其他地區的照顧情形有所不同,因此前來訪視,希望相關部會同仁更重視推動長照所需考慮的各個面向。

林全強調,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特別是少子女化後,老年照顧不應只是子女責任,社會要有共同機制處理此問題。過去長照並未有組織性作法,因此需建立長照2.0全國計畫。推動2.0計畫首先要有產業,有相關人力才能有產業並建立網絡,但目前產業不足,因此需長照法來逐步推動。

林全表示,政府希望未來老年照顧是從人老即開始,把老化過程也視為需要照顧的一環,並建立整個系統。政府提供老年照顧的基本保障就如同健保一樣,基於人權考量,每個人生病時有權利看病,人老了也應有基本及尊嚴的照顧。政府免費提供基本老年照顧予弱勢民眾;經濟中上者想要有高於基本照顧更好的服務,可自付部份費用。

林全此行參訪該中心復健室,了解復健設施及關心長輩生活情形;林院長也參加長輩慶生同樂會,並致贈春節關懷加菜金及賀歲福袋,表達新春祝福之意。

衛福部表示,高齡化時代來臨,未來政府將持續提供協助,讓各縣市都能積極發展優質、平價、普及的社區化長照服務體系,使有長照需求民眾於自家附近巷弄就可以「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長照服務。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