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林口新創園講座 前進東協停看聽 高速成長公司必備的人資思維

台灣與東南亞市場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然而,企業在海外徵才時常面臨「找不到對的人」的困境。新加坡商意聯國際公司(Align Group) 台灣區總經理李景屏表示,強健的組織體質及因地制宜的人資策略是企業跨海成功的關鍵。

東南亞市場擁有超過200億美金的市場潛力,前往該地投資創業的台商逐年遞增。經濟部與新創總會於2020年9月25日在林口新創園舉辦「前進東協停看聽X 高速成長公司必備的人資思維」分享講座,邀請李景屏分享企業如何擬出對的策略,找到對的人,跨海成功找到豐盛的金銀島。

人力資源是甚麼?李景屏以工人蓋房子為例破題,帶領觀眾認知人材、人才、與人財的差別。執行業務作業的人材堆砌磚頭;認為自己有職務、職位在賺錢的為人才;而建造大教堂留下畢生成果志業的是充滿希望與抱負的人財。李景屏說,在人才逐漸稀缺的年代,好的公司如何滿足員工精神、物質層面及實現工作價值,會影響員工對組織的信任度及工作表現。

東南亞各國在非科技人才方面有哪些不同的側重?李景屏說台灣有數位行銷的優勢,泰國的強項為設計領域,印尼人的人際交往能力卓越,菲律賓重視客戶服務,而越南的優勢為新創文化。李景屏表示除了要了解不同員工的專長適材適用,更要聽見員工內心的聲音,主動關心他的生活、生涯規劃和價值觀,激發人心建立正向關係,企業方能善用人力優勢獲得最佳的產出。

QA時間觀眾詢問,如何在面談時快速了解面談者是否適任?李景屏回答用人單位及人資雙重的訪談很重要,人資負責確認面試者的價值觀、特質是否符合企業文化,而用人單位審視專業能力。若能再與面談者曾經的同事訪談,了解其實際工作的狀況和相處上可能需要注意的地方,就能更準確地招募到合適人才。

經濟部與新創總會近年積極推動台灣與東南亞新創間的交流,期以林口新創園為基地,鏈結東南亞各新創單位,進行跨國市場及企業對接,創造源源不絕的新創能量與商機。更多活動詳情可參考林口新創園官網:https://www.startupterrace.tw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