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柬埔寨詐騙案嫌犯再遣中國 兩岸溝通停滯

【2016.06.26/新聞大聯盟報導】陸委會為柬埔寨電信詐騙案涉案台灣民眾遭遣中國而抗議,中國國台辦說,因台灣未能確認「九二共識」,520後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已停擺,並表示打擊電信詐騙受兩岸民眾支持。

涉及柬埔寨跨境電信詐騙案的39名兩岸嫌犯,24日下午被押解到中國。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說,中國司法部門將「嚴格依法」調查包括25名台灣民眾在內的所有嫌犯。

行政院陸委會透過新聞稿表示,此舉無視雙方在肯亞、馬來西亞案發生後已兩度溝通,也未顧及政府呼籲雙方在商定處理原則前,勿將台灣民眾遣送至中國大陸等訴求,再度向陸方表達遺憾及抗議。

中國以九二共識做為理由,是蔡英文5月20日上任總統以來,中方首度在公開場合或書面說詞中明確表示,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聯繫溝通機制已陷入停擺。

安峰山表示,5月20日後,台灣方面未能確認「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已經停擺」。他並說,依法打擊電信詐騙犯罪活動,保護受害人的權益受到兩岸廣大民眾的支持。

國台辦在5月21日的聲明中強調,只有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的聯繫溝通機制才得以延續,並在之後的兩次記者會上不斷重複這一說法,未表明雙方溝通已停擺。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