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柯建銘:先拚經濟 再談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

【2017.10.04/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接受媒體專訪時,雖表達不排斥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但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若在適當時機提出,立法院依規定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但目前還是拚經濟比較重要。

針對蔡英文總統接受媒體明確表達,她並不排斥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依現行的「憲法增修條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經四分之一以上立委提議、院會議決,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或總統得咨請立法院同意後,進行國情報告,經總統報告完畢後,朝野政黨立委就不明瞭處提問,要經朝野協商決定發言時間、人數、順序、政黨比例等事項;最後還要總統同意,再做綜合補充報告。

柯建銘指出,從2000年政黨輪替陳水扁執政到馬英九任內16年之間,就國情報告是否採即問即答的方式,朝野從來就沒有共識,現在已進入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總質詢,之後要處理總預算案,本會期沒有邀總統進行國情報告的時機,何況這是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若有需要會在適當時機提出,目前還將重點放在拚經濟比較重要。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