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柯文哲訓誡閣員「你只能騙我一次」

【2014.12.22/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準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於北投舉辦執政團隊市政共識營強調,未來市政決策有四大方針,即「民眾不相信、吞不下就不做」;「不要幻想一次成功,而是在民眾可以容忍的範圍內逐步前進」;「不要幻想獲得所有人支持」;「不要犧牲團隊核心價值」。他表示,討厭政府舉辦一次性活動,「煙火放一次就沒了」,呼籲閣員應該思考要留下什麼給下一代。

柯文哲套用過去在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工作的經驗指出,一定要絕對信任,否則運作會出大問題。他說,希望建立誠實互信的氛圍,並「宣布」每個人都可以騙他一次,在沒被發現說謊前,他都會相信,等到被拆穿,「那你就完了」。他以自己在美國的生活經驗說,在當地講「Liar(說謊者)」,比講三字經還嚴重,希望首長未來有問題就明講,讓他評估怎麼應付。

柯文哲也分享個人理念供首長參考,包括「革命靠宣傳」、「革命分階段」和「革命分隊伍」、「革命要過半」。他解釋,政策一定要能說服別人,否則無法執行,並且在眾人可以忍耐的範圍內,逐步推進。

所謂「革命要分隊伍」,是指「不要幻想所有人會同時支持你」,一定要有人走在前面。柯文哲說,團隊最珍貴的是企業文化,就算擴張也不能犧牲核心價值。他表示,這場選舉是台灣歷史奇蹟,如果執政失敗就是笑話,希望每個人都能勇於任事,讓奇蹟延續。

被認為第一堂課就是如何應付媒體,競選團隊新聞組長林鶴明、科技顧問戴季全上「新聞媒體與網路生態實務」課程。被柯文哲從台大醫院延攬入市府的蔡璧如受訪時說,這堂課就是教我們如何與媒體好好相處,強調要「誠實」。

戴季全提醒準市府團隊「不要重複馬英九的失敗」,也就是要當市民彼此了解、相互連結時,政府也應讓人民知道政府的想法、並且主動去了解人民想法。

準勞動局長賴香伶說,很多訊息可開放給市民提早知道,「不要怕別人知道,反而怕別人不知道、誤解再去解釋更不好」,但有些政策在構思階段,不要很粗淺地丟出來,否則事後很難再有成熟的討論。準交通局長鍾慧諭說,現在有即時新聞,傳播速度很快,資訊回應也要很快。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