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歐美將立法 章魚、龍蝦、螃蟹不能活煮

英國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章魚、螃蟹和龍蝦能夠感受到疼痛或痛苦。根據新的動物福利法,英國政府將章魚、螃蟹和龍蝦列入了受保護的「有知覺生物」(sentient beings )名單。

自由時報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3日報導,這份報告是由倫敦經濟學院的專家透過對300份科學研究評估得出的結論,頭足類動物(如章魚、魷魚和墨魚)和十足類動物(如螃蟹、龍蝦和小龍蝦)應該被視為有知覺的生物。在英國正在討論的《動物福利感知法》(Animal Welfare Sentience Bill)中,脊椎動物已經被歸類為有知覺動物。

該法案將名言規範任何餐廳和廚師在烹煮這類動物時,禁止「活煮入鍋」,而得先將牠們擊暈或是急速冷凍,以更為人道的考量作法、減少牠們的痛苦。

該法案尚未成為法律,該法要求英國成立一個動物感知委員會,負責發布一些有關有情動物福利的情況報告。

前述報告使用了8種不同的方法來衡量感知能力,包括學習能力、有無疼痛感受器、疼痛感受器與特定大腦區域之間的聯繫、對麻醉劑或鎮痛藥的反應,以及行為,包括平衡威脅與機會的回報,以及對傷害或威脅的保護。研究發現,章魚有「非常強烈」的感知能力,而大多數螃蟹也有「強烈」的感知能力。

Netflix最近的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也展示了章魚的獨特能力。章魚的大腦結構與人類非常不同,但它有一些與哺乳動物大腦相同的功能,比如學習能力,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可能還有做夢的能力。

早在2018年,瑞士政府就早先一步修訂動保新法,禁止將帶殼海鮮活煮,也要求餐廳業者在烹煮龍蝦之前,只能以電擊或去除龍蝦頭的方式處理。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