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民進黨公布「讓民主與進步成為國會多數」競選影片

民主進步黨19日召開「讓民主與進步,成為國會的多數—護國會保台灣進步席次系列競選影片」記者會,由秘書長羅文嘉偕同台北市第六選區立委參選人謝佩芬、台北市第七選區立委參選人謝許淑華、新北市第九選區立委參選人蔡沐霖、新北市第11選區立委參選人張銘祐代表出席,在模擬立法院立法院座椅前,爭取選民支持。

民進黨文宣部製作的「護國會保台灣—進步席次系列」今天上線,影片以立法委員的議場座椅為題材,集結台灣各地民眾對未來的期許,包括台中、桃園大溪、宜蘭羅東、高雄鹽埕、新竹東門、嘉義、台北信義區、新北板橋,而蔡英文總統也在影片中「獻聲」配音。

羅文嘉說,競選影片對照出民主的可貴。經過多年政黨政治發展,歷史演變影響國會生態,也衍伸很多結構性問題,比如大家常在討論小黨的生存空間,以及國會如何讓多元力量能夠發展。

羅文嘉強調,國會中有不同主張,是台灣民主制度可貴之處,然而中國威脅日益嚴峻,無論有多少政黨,親中派與保台派的選擇,是兩條截然不同的路,沒有模糊空間。

對於4位出席的年輕政治工作者,羅文嘉期勉,民主的力量要一棒一棒交下去。他呼籲,民進黨爭取席次,但不會為了爭取席次而放棄基本價值,一定要讓進步價值透過國會實現。今年提出的世代共贏決議文中,反映民進黨對台灣時局與目標的期待,民進黨不會模糊帶領台灣人民往前的目標跟方向。

謝佩芬表示,半年前,香港還是令人嚮往的地方,如今香港街頭及校園已成戰場。香港抗暴,比起中共的「暴」,香港人民的「抗」值得我們關注,威權國家的暴力無限上綱,但香港人民為了爭取民主自由,勇敢支撐了半年。台灣要守護自由、民主的進步價值,成為香港在面對威權政府時的盼望。因此,這一席需要人民的支持,拜託大家為自由民主贏一場。

許淑華席地而坐,表示謙卑等待人民授權。她說,今年2月吳敦義提出國民黨執政將簽「兩岸和平協議」後,習近平也重申一國兩制論述。如果台灣簽「兩岸和平協議」,就等於簽了賣身契,這是一個放棄自由民主台灣的條款。許淑華進一步表示,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中,吳斯懷是保證當選者,他恐嚇國軍跟人民,甚至到中國唱中國國歌。許淑華呼籲,希望大家能幫民進黨在國會多爭取捍衛民主自由、台灣主權的席次,下架、防堵親中立委。

蔡沐霖說,他要把這個席次擦乾淨。他說,國民黨提出不分區名單後,這張椅子變得很重要,有些人會利用它為民喉舌,它也有可能變成媚中的跳板。蔡沐霖說,許多人認為他年輕、沒經驗,憑什麼代表人民,也有批評者說他較關注全國性議題而缺乏在地關懷,不過,如果人民只感覺到水溝、路燈改善,國政卻沒有人顧,就喪失了立委的基本職能。所以他要還給新北永和區一位立委,這一席需要人民支持,要為香港、永和、全台灣爭進步的一席,不容許這席變成效忠中共的載體。

張銘祐則站到椅子後面表示,這代表坐上這個位置背後有人民監督。他說,看到香港十幾歲的小朋友到六、七十歲的年長者被捕,心裡非常難過,更沒想到中文大學、理工大學變成殺戮戰場,這就是共產黨。明年選舉,國民黨只要拿到10%選票,吳斯懷就會進入立法院,往後國家的資料,會不會中國都知道?張銘祐說,他參選立委是為了家人,所以提出非常多育兒政策,可是看到香港的慘況,提再多政策,如果這一席不代表台灣人民,甚至連主權都沒有了,怎麼更進一步為了下一代?因此,這一席需要人民支持,要為家人與國家爭進步的一席。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