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水情持續拉警報 天降甘霖恐等到6月

台灣正面臨乾旱,近期又受太平洋高壓籠罩影響,鋒面難以南下,不少水庫蓄水量甚至低於1成,台灣永續環境工程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分析,由於太平洋高壓異常偏強,5月降雨極不樂觀,6月初才可能「寄望雨神的降臨」。

賈新興表示,5月25日以前太平洋高壓異常偏強,導致梅雨鋒面下不來;5月26日到6月1日太平洋高壓減弱,南海轉為西南風,但是少了主角梅雨鋒面;6月2日到6月9日為西南季風降雨型態,只是滯留性梅雨鋒面還不明朗,降雨量和區域需要3到5天前才能逐步明朗,但也是最有可能有持續性降雨的時間;6月12日之後熱力條件適合午後熱對流發展,降雨將轉為午後降雨的型態。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預計這波鋒面仍滯留,今日略北抬,屆時台灣北部仍有局部陣雨,20日、21日轉趨晴朗炎熱,未來2周內大致維持類似的天氣。彭啟明指出,這樣的天氣非常不像典型5月梅雨的天氣,反而很像是梅雨過後,6月底7月初太平洋高壓延伸過來,宣告盛夏的大氣環流特徵,雖然各種天氣與氣候預測數字都顯示降雨逐步回到正常到偏少,但台灣的降雨沒有樂觀的條件,必須要加大力道做最壞打算,才可以應付這波長期的乾旱危機。

由於近期異常炎熱,氣象局已針對今天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亮起高溫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南投縣、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請民眾特別留意。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