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汽機車舊換新減稅延長 百萬換車潮

百萬換車潮大軍來了,國內各大車商表示,由於「老舊汽機車汰舊換新貨物稅減徵退還法案」延長5年,目前仍有百萬輛逾20年的老舊車仍未汰除,商機逾千億元,包括和泰車、裕日車、中華車、三陽等車商均將有望受惠。

車商預估,在該法案落日前,因政策誘因而額外汰除的車輛數,保守估計約30萬輛,若以國產車平均車價60萬到100萬元概估,將實質挹注車市金流約1800億到3000億元,潛在市場規模則有6000億到1兆元之譜。

根據統計,2020年2月全台車輛數達812萬輛,其中,車齡逾15年的車輛達261萬輛,20年以上的則有百萬輛之譜,自汰舊換新政策施行以來共汰換44萬輛老車,未來在汰舊換新的補貼、新車銷售誘因下,汰舊換新速度、規模都可望提升。

汰舊換新政策連續4年每一年都帶動新車銷售,2016首年汰舊換新申請輛數13.2萬輛,占總市場的3成;即使到去年進入第4年,汰舊換新的申請輛數仍達13.3萬輛。

由於政策實施以來,每年車市規模都在43.5萬輛以上,換言之,汰舊換新補貼政策下所創造的商機,逼近每年新車銷售的3成比重。

和泰車指出,過去4年間,每年10餘萬件的汰舊換新補貼申請案中,約有5萬件的新車買氣,是來自「補貼政策的誘因」,如果沒有補貼政策,就沒有這5萬輛新車銷售。

預估未來5到6年間,在汰舊換新補貼政策的刺激下,將再額外釋出25萬到30萬輛新車銷售的額外商機,也可望帶動車商整體獲利估逾百億元。

和泰車表示,貨物稅汰舊換新政策延長,鑑於過去對刺激車市作用頗大,預期未來五年也將發揮大效果。對政府而言,車輛銷售提升,稅收也將大於補貼支出,對產官而言都屬雙贏。

裕隆集團也表示,貨物稅在7月公告可以再延長5年,如果第3季國內經濟景氣未受國外疫情太大影響,依6月車市銷售狀況,市場應該還會維持有一定的銷售量,預估年總量應該會跟去年差異不大,約在42至43萬輛。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