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河廢物調查 淡水河關渡、蘆洲、汐止垃圾最多

民間團體「荒野保護協會」日前公布淡水河流域「川廢」(河川廢棄物)目測快篩調查結果,發現242公里的淡水河至少累積18萬公升的廢棄物,且90%的垃圾聚集在9%的河段上,當中又以關渡、蘆洲、汐止的垃圾最多,主要是塑膠袋、塑膠瓶罐及免洗餐具等,與海洋廢棄物的組成相似,證實川廢是海廢的重要來源之一。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聯合國上,指控中國在全球海洋傾倒垃圾引發熱議。事實上,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造成的破壞,是令世界各國傷透腦筋的環境問題。

環保署雖然有針對河川的水質進行「河川污染指數」調查,項目卻未包含河川廢棄物,因此對於國內河川垃圾的掌握,始終是個未知數。

為了進一步了解河川廢棄物狀況,荒野保護協會2019年啟動全台首次的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與海洋保育署合作,選定以淡水河做為調查對象,在242公里的流域及40公里的河口海岸,以人力徒步、自行車的方式進行川廢快篩調查。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徐筱珺表示,國內過去無相關的調查研究,因此川廢調查需從建立調查方式、培訓公民調查員開始。荒野保護協會特地邀請日本鹿兒島大學教授藤枝繁來台分享川廢調查的方式和標準,利用手機、線上表單,設計出一套低碳、無紙化且公民科學家可執行的調查方式。將282公里的調查分為以每500公尺分為562段,由15位調查人員騎乘自行車及徒步的方式進行目測調查,包含垃圾量及廢棄物的種類。

荒野保護協會公布的「淡水河流域垃圾分布熱點」調查結果,依每段河岸的垃圾狀況,分為A(乾淨)~E(超髒)一共5個等級。結果顯示淡水河82%的河岸(約220公里)沒有垃圾堆積,但9%的河岸(22公里)卻聚集了整個流域超過90%的垃圾量,約16.8萬公升,等於1.2萬個14公升的家用垃圾袋。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