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浪費藥品 民眾拿3.5萬元藥卻放到過期

【2018.05.22/新聞大聯盟報導】根據中央社報導,一名藥師表示,日前有民眾拿了近50支氣喘藥和鼻噴劑到社區藥局回收,初估要價約新台幣3.5萬元,但患者拿了藥卻連包裝都沒拆,整批放到過期,凸顯健保藥物浪費問題。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健保一年平均花費1600億元在藥費上,但每年卻有約193公噸的藥物被丟掉,等於超過5億顆藥進了垃圾桶,可環島近8圈。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受訪時表示,早在6年前就曾聽說有台北市的民眾拿了100多支過期的吸入劑到藥局回收,每支平均得花健保1000多元,整批要價約10萬元,最後卻一支也沒用通通拿到藥局丟。

沈采穎說,近期又有新北市的社區藥局藥師在社群中分享收到的過期藥品,照片中近50支氣喘藥和鼻噴劑通通包裝完好,卻幾乎全放到過期,大約是2到3年的用量,初估得花健保3.5萬元,引發藥師討論。

沈采穎表示,很多病人習慣自己當起醫師,自行減藥或不吃藥,下次回診時醫師誤以為療效不佳,可能就會加重藥量;另像是氣喘藥等非固定用藥,患者明明還沒用完,醫師卻照常開藥,建議民眾就醫時可以讓醫師知道家裡還有沒用完的藥物,不必重複開藥。

沈采穎強調,健保署5月起已推動療效不等通報,未來社區藥局藥師可以在病人領藥時了解病人用藥情況,並且註記患者吃藥後出現不舒服症狀而自行停藥,或是出現哪些副作用等,作為和醫師的溝通平台,遏止浪費。

究竟哪些藥物最常被重複開立和使用,健保署藥品組科長戴雪詠表示,以去年第3季為例,重複開藥金額最高的有抗病毒藥、支氣管阻塞劑、免疫製劑等;重複用藥人數多的則為制酸劑、腸胃道用藥、抗組織胺劑、抗發炎藥物等。

為解決這問題,健保署早從3年前針對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思覺失調、安眠鎮靜與抗焦慮等6類藥品加強核刪,不僅重複用藥日數重疊率降低50%以上,也省下約3億元,去年底再增加抗血栓、痛風、心臟病、緩瀉劑等6類藥品。

戴雪詠說,今年6月起將再納管48類藥品,屆時將有60類、約684項藥品納入管理,共占健保1600億元藥費中的8成,盼藉此讓醫師養成檢查患者餘藥日數的習慣,未來也會強化立意抽樣並啟動核扣,可望避免重複開藥及用藥問題。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