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清東陵殘破 慈禧成乾屍、乾隆后妃混一棺

【2014.12.1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歷經兩次盜墓者的破壞與風雨侵蝕,清東陵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帝王陵墓建築群,將投入7.1億元人民幣大修,希望讓文物受損不再惡化。專家透露,目前慈禧已成為乾屍,而乾隆屍骨則和后妃們混葬在一棺內。

中國新京報報導,清東陵文物管理處副主任王兆華表示,這次大規模修清東陵一共是7大類49項,預計要7.1億元(約36億台幣)。比如古建築,包括乾隆的裕陵、慈禧的普陀峪定東陵、慈安的普祥峪定東陵、康熙景陵的大碑樓、順治孝陵的石橋,都是大型的修繕,都是上千萬人民幣的工程。

王兆華指出,不論是1928年盜墓,還是1946年的盜墓,兩次盜墓讓清東陵裡除順治的孝陵,其餘4個皇帝、15個皇后、136個妃子的地宮全都被盜。順治的碑文寫得很明確,順治是清朝入關第一個皇帝,國家財力不濟,地宮裡沒放珍寶。

由於清東陵破損十分嚴重,康熙景陵的積水在1952年才堵上,裡面都是水;乾隆和慈禧的棺槨也都被破壞得很嚴重。乾隆的棺槨裡有五具屍骨,因為當年孫殿英盜墓後,乾隆的屍骨和皇后貴妃們的屍骨都被扯亂了。重新入殮時除了一具屍骨能分辨出來單獨入棺,其他幾具已經分不清了,按照尊卑等級也不好亂裝,只能入殮到一具棺槨裡,生能同床,死也同棺。而慈禧的棺槨裡現在就是木乃伊,就是已經變成乾屍了。

王兆華說,光是鎮館之寶陀羅尼經的修復就需一年半的時間。它是一件錦緞,這件文物是用金絲和錦緞織在一起的,慈禧用的這件上面鑲嵌了820顆珍珠,當時蓋在她屍體的上面。盜墓者把上面的珍珠都拽下來,把錦緞扔了,但沒想到這塊錦緞是最值錢的,無論它的材質、工藝,都是一流的。

杭州中國絲綢博物館的館長說,修復這件文物至少得花一年半,它破損和腐化的部分還得用原材料修補,顏色還得一樣。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