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滿意度第1名 日片《積存時間的生活》

【2017.11.10/新聞大聯盟報導】一部極其感人的紀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Life Is Fruity) ,今年在日本廣獲好評,熱賣超過10個月,許多戲院持續增映。該片由新聞工作出身的日本導演伏原健之拍攝,他在三顧茅廬後,終以四封信獲得隱居山林建築師津端修一與英子夫婦點頭,開始拍攝這部電影。

未料該片一拍2年,累計共400多卷影片,其中竟大半都是「好吃、好好吃」的讚嘆聲,讓伏原健之既傻眼又讚嘆,深感津端夫婦的生活竟彷彿童話般美好,尤其片中一句「人活得越久,人生會越美麗」,更如醍醐灌頂,重新開啟觀眾對人生的視野與認知。

《積存時間的生活》拍攝時,津端修一已經90歲,妻子英子也有87歲。東京大學畢業的津端,曾在建築大師安東尼雷蒙和板倉準三麾下歷練,之後參與為數可觀的都市計劃,並以「高藏寺新城計畫」獲得「日本都市計畫奧斯卡」的石川獎。他結褵60多年的妻子英子,出身愛知百年酒廠名門,精於園藝、料理與女紅,為生活帶來不少情趣。

他們的田園生活無法以「漫活」一言蔽之,而是透過日常實踐使之豐富精采。片中呈現了兩人極其自然的生活,以及充滿文化底蘊的生命哲學。連日本建築大師藤森照信都不禁讚嘆「津端夫婦是21世紀享受自在生活的先驅者」。

《積存時間的生活》呈現了津端夫婦讓人稱羨的田園生活。他們擁有廣闊的土地,種滿了多達70種菜蔬和50種果樹,從耕土、播種、培育、收成、調理到食用,不僅果醬、蕃茄醬全是手作,連烘烤培根都有專用的瓦窯。身為建築師的津端修一,不僅體力行、長住自己規劃的社區中,家居更依照他所尊敬的建築大師安東尼雷蒙自豪的木造住宅來建造。

與台灣建築界頗具淵源的他,30年前曾參與新北市「淡海新市鎮」規劃,提出建言「無論蓋多高,也要留住美麗視野」。津端修一雖於前年過世,但精采的生活方式卻讓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吉卜力」製片人鈴木敏夫羨慕得萌生退意,「我也該思考未來人生了」。

除了電影大獲好評,津端夫婦更在年輕世代熱烈支持下出版過不少著作,其中「積存時間的生活」一書穩居排行榜多時,在台日都大受歡迎。書中提醒人們莫任光陰流逝,要「積存時間」讓人生結出果實。而他們令人讚嘆驚奇的晚年日常,正是兩人積存一生培育得來的碩果,也成為人們最好的生活借鏡。假如65歲退休,現代人平均還有20年壽命,如何度過這剩餘的年日,決定了我們人生的品質。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由日本影后樹木希林擔任旁白,藉由津端夫婦豐富的生活閱歷,探索那些深藏於時間長河中的真正瑰寶。

一幢深居林間的小屋,位於日本高藏寺新城的一隅。那是建築師津端修一、按著其師安東尼雷蒙德自豪的木造住宅所建成的。一年四季景緻萬千,庭園栽植的上百種蔬果,經由其妻英子的巧手都成了道道佳餚。不論烹飪、裁縫、耕作,沒有一樣能難得倒她。他們的家居處處充滿體貼與用心,印證建築大師科比意的名言「房子該是生活的藏寶盒」。

津端修一曾任日本住宅公團首席建築師,60年代便提出保留樹林為風開道的理念,希望新的建案都能開始與自然共生,卻不為當時以發展經濟優先的政策所採納,徒成一片片了無生氣的集合住宅。他於是改從自身做起,不僅放下繁忙工作,並在住宅區購入土地、蓋起房屋也種植了林木。

在歷經半世紀的時光後,兩夫婦的勤奮與優雅,果然為這片淨土栽下了無數珍寶。他們常說,「我們無法給下一代金錢財產,但能留下富饒的土壤,讓他們能種出甜美的果實」。

這對夫婦開始爆紅全日本,此時津端先生已經90歲,妻子英子也有87歲。他們雖極力婉拒採訪,但恬適的田園生活卻羨煞所有人,生活點滴被轉載成文字,更成為一本本暢銷書,連「吉卜力」製片鈴木敏夫、建築大師藤森照信及文學獎作家重松清等名人都羨慕不已。但這時,有人登門造訪年屆九旬的津端修一,因為有一份新工作的委託,正執意等著他。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