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照顧小孩11年 恩恩成為臺灣人 養母張桂英好開心

居住於嘉義縣民雄鄉的無國籍女童恩恩,在內政部移民署、嘉義縣政府社會局及民雄戶政事務所的積極協助下,終於獲得法院裁定由國人張桂英收養,並得以申請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縣服務站得知恩恩歸化取得國籍許可的訊息,立即協助恩恩申請無戶籍國民臺灣地區居留證,並加速審核,以該站「到府關懷 宅配愛」便民行動服務列車,將居留證親送到府,除了恭喜張桂英如願以償完成收養及歸化,並預告將於1年期滿後,協助恩恩取得定居許可及拿到臺灣的身分證。
 
11年前在臺灣出生原為有戶籍國民的恩恩,隨著生母離開臺灣返回越南失聯,因為法院一紙否定親子關係的判決文書,讓恩恩從此喪失了國人身分,成為無國籍的無依小孩。幸有張桂英女士11年來無怨無悔的教養,爭取到恩恩的居留及健保權益,讓她能夠順利上學,更重要的是讓恩恩擁有一個溫暖的家。
 
張桂英說,最初只是受朋友之託幫忙照顧小孩,沒想到一照顧就是超過11年。原本為了小孩看病申請健保,才知道恩恩已經成了無國籍的人,在她不斷的奔走以及公部門相關機關的協助,解決了諸多的法令問題,獲得移民署專案並核發外僑居留證以及健保局核發健保卡,一路走來克服許多的波折,更透過吳玉琴立法委員協助及嘉義縣政府的努力,終於讓她順利收養恩恩。她早已經把恩恩當成自己親生的女兒照顧栽培,她也感謝嘉義縣政府、移民署、吳玉琴委員的幫忙,現在只希望恩恩在親情的溫暖呵護下,快樂成長。
 
嘉義縣服務站林炳煌主任表示,該站透過「到府關懷 宅配愛」便民行動服務列車持續提供新住民家庭貼心服務。該站於民國99年5月25日專案核准恩恩的外僑居留證,至今超過8年期間,不斷地透過行動服務列車前往服務,用行動實際關懷生活狀況。本次透過行動列車送達臺灣地區居留證,協助恩恩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圖說:
 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主任林炳煌(右)透過行動列車到府親送臺灣地區居留證給恩恩母女,讓她們好開心。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