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留住國際人才 教育部辦理僑外生就業講座

為協助來臺就學的僑外生畢業後順利在臺就職,留住優秀國際人才,教育部11月27日至12月3日於北、中、南舉辦3場僑外生就業講座,吸引來自50所大學約200名僑外生參與。

僑外生就業講座分別於11月27日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11月29日在國立中興大學,以及12月3日在高雄義守大學辦理。本年就業講座報名踴躍,為使更多僑外生受惠,教育部突破地理空間限制,於粉絲專頁線上直播,觀看人數逾600人,讓未能到場的僑外生也能獲得在臺就業實用資訊及求職技巧,並開放線上發問,同步與講師問答互動。

講座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代表說明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制規定及相關注意事項,讓有意留臺工作的學生更清楚瞭解工作許可申辦流程,現場及線上問答熱絡。同時,為回應僑外生需求,聚焦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也邀請輔導學生就業經驗豐富的大學教授及企業人力資源主管專題演講,分享及說明學生求職時常見的問題,與準備履歷及面試時需特別加強及注意的細節,幫助學生更有機會獲得理想的工作。

3場講座邀請到7位來自美國、香港、馬來西亞、烏茲別克等國家地區的學長姐分享在臺求職就業經驗。來自馬來西亞、畢業於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所的楊冠義有感於多數在臺僑外生不熟悉留臺工作規定,特別創立臉書社團分享畢業留臺工作各項文件申辦資訊。他認為,透過就業講座的活動可讓同學更清楚各項規定,提早為求職做準備。

來自烏茲別克、目前為義大皇家飯店資深廚師的涂貝克先生,因為從小喜愛影星李小龍,所以來臺學習中文及就讀廚藝系。在臺生活超過10年的涂貝克感謝求學期間臺灣提供各項資源協助他順利畢業,他很高興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及經驗給更多想留臺就業的僑外生。

為增進與來臺留學的外籍校友互動交流,瞭解校友們畢業後就業動向,教育部在107年成立SIT (Study in Taiwan)人才資料庫計晝,建置留臺校友資訊平臺(Taiwan Alumni Database, TAD),鼓勵應屆畢業生及留臺校友加入資料庫。希望透過網站及英文電子報公告重要教育活動、政策及國內徵才資訊,辦理全球留臺傑出校友獎選拔及就業講座等活動,協助僑外生畢業後求職,並持續加強聯繫,期盼這些熟稔臺灣及其母國文化的優秀人才可以為我企業所用,成為我企業布局海內外的重要人力資源。

最新消息

13